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多浦乐:用谎言串起的申请难以得到认可,折戟或成必然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10-31 11:18:30
从市场地位来说,10月28日接受首发审核的广州多浦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多浦乐”)在2020年市场占有率为3.07%,而高端市场被国外巨头奥林巴斯、贝克休斯把持,所以多浦乐并无多大优势,所以这一次申请创业板,信披以及业绩质量出现了许多不能自圆其说的矛盾之处,而且有悖常理,上市之路充满荆棘。
业绩不可持续已定型,产品销售数据不合逻辑,无法支撑业绩
多浦乐业务范围包括无损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工业无损检测设备及检测方案,目前国内所需产品大部分仍然来自于国外进口,所以多浦乐产品作为国产替代主要用于内销,但是依然属于极端阶段。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656.52万元、1.279亿元和1.499亿元,三年增长率为33.27%。32.45%和17.2%,这样的趋势是下降的,尤其是2021年,下降更为明显,事实上,在各个行业,2020年由于疫情才是营收和利润极为困难的一年,而在2021年基本都是报复性增长,而多浦乐正好相反,2020年增长几乎没收到任何影响,但是疫情好转的2021年却呈现暴跌,很是奇怪。
利润方面,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62.73万元、5157.09万元和6422.32万元,增长率分别为76.90%,52.85%、23.41%,每一年下降24、28个百分点,呈递增趋势。
这样的营收和净利润本来就是走下坡路,还有水分需要挤出,加征关税带来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为228.36万元、152.88万元、682.67万元,而税收优惠分别为285.04万元、516.37万元、584.4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57%、8.72%、8.06%
两项合计分别为513.4万元,669.25万元、1267.13万元,这样就可以看出问题,也就是净利润的增长,这两项数据贡献比较大,尤其是2021年的增长数据几乎完全是靠补助和税收优惠提升的。
然而如果问题仅仅如此可以看作是数据表面上的变动,毕竟还是形式上的问题,可是本质上,产品的销售真实性难以支撑,例如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是前五大客户,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向发行人采购检测设备5台和6台,超声换能器146个和59个,要知道,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是大客户,而多浦乐事实上客户比较分散,在报告期,形成购销往来的客户实际多达687家,按时间上分布,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763、792、505家,相对应的工业探头平均销售数量为94个,这样形成一个不通的逻辑,平均参加购买的客户4天就需要换一个工业探头,即使是大客户也没有必要吧,4天就使用一个工业探头,质量要么烂到家了,要么就是购销数据本身就存在虚假!
因此,上文所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数据支撑基础明显站不住脚!
供应商、薪酬数据矛盾信披质量差
企业上市第一根本要求就是真实,无论是销售、采购,还是成本,研发费用账款等等,其实每一个财务科目都不是孤立的,所以财务内控是企业业绩真实体现最直接的晴雨表。
多浦乐多项财务数据出现了自相矛盾情况,解释不通的财务数据说明:信批已经不能让市场相信。
比如供应商数据,明峰检测在自己的2021年年报中,披露对客户多浦乐销售数据为347.243万元,但是多浦乐自己的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为307.47万元,少了40万元,这怎么解释?
 
 
 
根据招股书,公司在关联交易中经常性关联交易披露董高监薪酬2021年,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支付薪酬474.55万元,包括4名核心技术人员中的不但任董高监三名核心技术人员。
 

而根据上会稿招股书1-1-63页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显示,减去谭大基等三名核心技术人员薪酬,董高监人员薪酬392.11万元,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虽然相差4700元,但是这只是一年的,其他年份呢?
与关联交易中披露的数据而公司存在的饱受质疑的财务问题就是证监会问询的实控人垫付工资费用问题,2018年至2020年,实际控制人为公司垫付员工工资及费用金额分别为232.29万元、182.76万元和206.40万元,根据解释是为了减轻职工负担,也就是避税,依法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和公民义务,如果都像浦乐这样做,国家的税收还怎么保证?这明显变相偷税漏税,虽然后来个人所得税款97.01万元、滞纳金23.80万元已经补交,当然,这一项也伴随着使用个人卡从事公司财务业务的不合规现象,但是如果不上市是不是会不了了之?
第三方回款也一直存在,直到最近的2022年6月依然存在,保荐机构是如何辅导的呢?

 
矛盾不止这两处,除了上文第一个问题中提到的产品销售缺乏合理支撑外,超声波探伤仪平均售价也与同行业竞争对手超声电子存在显著矛盾,2019年和2020年多浦乐的该产品价格是超声电子6.66倍,6.65倍,明显不正常,当然这也推高了多浦乐的毛利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5.31%、75.92%和76.69%,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均高于同行业,属于极度牛掰的从业者。

   
     所以,从创业板的上会要求来讲,多浦乐财务问题多,并自相矛盾,产品销售与采购矛盾,信批质量让人怀疑,完成此次上会的困难角度较多。关键是业绩不给力,难以让投资者信未来发展的潜力!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多浦乐:用谎言串起的申请难以得到认可,折戟或成必然
亚光股份IPO:曾牵涉廊坊当地官员孙宝水腐败案  产品存质量问题曾引发“7·27”泄漏爆炸事故致人死亡
玩溜早餐荟|皇家加勒比“海洋标志号”将成全球最大游轮;复星旅文前三季度旅游运营营业额同比增长110.4%
印度重新设定消费电子产业定位和目标 5年内成为最大出口行业之一
韩国债市动荡、出现利率骤涨等现象,韩政府将投入超50万亿韩元救市
沙特拨款27亿美元启动全球供应链计划 发力绿氢和回收等产业
国际油价多空博弈加剧 今夜成品油零售限价大概率上调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67.1%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