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威力传动IPO: 上半年扣非净利降70% 巨额应收款藏“暗雷” 欠款大户刚成“老赖”研发投入全靠“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9-16 15:54:36
导读:在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下滑逾70%,只有区区910多万元的情况下,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力传动”)正寻求冲刺创业板。9月16日,这家公司将迎来上会。
   2020年,由于国内风电企业为了拿国家最后的“补贴”,出现“抢装潮”,主营风电专用减速器生产的威力传动,业绩也一度出现猛增,但随着国家补贴的取消,风电装机暴跌,导致威力传动在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持续的暴跌,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暴跌27.41%和70%左右。
   与此同时,威力传动高企的应收账款(占公司净资产的115%)风险也持续爆发。比如,截止去年底,威力传动对第四大应收款客户——哈电风能的应收账款余额达到1813.29万元,这占应收账款比例的6.71%。而这笔钱很大程度上收不回来了。因为今年8月23日,哈电风能刚被列为“老赖”,被执行金额超过1.05亿元。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威力传动扣非后净利润才区区910多万元,而威力传动对哈电风能应收款才提计了90.66万元的坏账准备。一旦全部提计,这意味着威力传动的今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状态。

    目前,威力传动的负债率非常高,到今年6月末,公司负债率超过73%,远超过行业不到40%的负债率。为了降低负债率,威力传动也准备通过资本市场“圈钱”,从而让公司摆脱当前的困境。
 
    为了实现成功闯关强调“三创四新”属性的创业板,威力传动一直在“拼凑”研发投入。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突然“猛增”,但在增长迅猛的背后,一个事实却是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工资及福利费组成,基本占据60%。尤其是去年,公司研发费用中“工资及福利费”暴增接近3倍,这根本不符合常理。

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下滑70%  业绩变脸隐忧大

    威力传动成立于2003年,主营风电专用减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公司实控人为李阿波、李想父子,二人分别持有公司64.99%、27.85%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92.84%股份。
    2020年,为了拿(骗)国家最后的补贴,我国风电行业掀起“抢装潮”,风电装机量激增,这也使得威力传动业绩猛增。2019年~2021年,威力传动分别实现营收9228.51万元、4.97亿元和6.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5.56万元、7994.38万元和6373.72万元。
     不过,从2021年开始,由于国家风电补贴政策大幅“缩水”,这使得风电的“抢装潮”瞬间偃旗息鼓,也导致威力传动持续暴跌。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威力传动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534万元和914万元,分别下跌27.41%和70%左右。
      威力传动还不仅仅只是业绩变脸那么简单,而是隐藏在公司暴跌业绩背后的公司应收账款“暗雷”。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力传动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 5035.74万元、 1.8亿元和 3.11亿元,呈快速增长趋势。
     在威力传动巨额的应收款中,实际上潜藏的不少“暗雷”。比如,招股书显示,截止去年末,哈电风电欠着威力传动1813.29万元应收款,而公司对其的坏账准备只有区区90.66万元。而这笔巨额应收款实际上是存在很大“隐忧”的。

     天眼查显示,去年8月和今年8月,哈电风电分别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列为“老赖”,被执行金额分别为1.04亿元和5983.63万元,案号分别为(2021)湘01执1633号和(2022)湘0304执1823号。

“虚假”研发投入全靠“拼凑”
  从表面上看,在2021年以前,威力传动的业绩增长不错,但实际上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公司的造血能力严重不足。2019年~2021年,威力传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背离,差额分别为-1051.65万元、-6430.02万元和-4884.01万元。
  与此同时,威力传动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342亿元、4.646亿元和5.032亿元,呈快速增长趋势,2019—2021年各期末,威力传动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33%、75.03%和70.53%,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0.57%、76.40%和70.92%,资产负债率较高,同期可比同行的平均值仅为45.42%、40.45%和38.16%。
  值得一提的是,威力传动的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各期末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5.05%、95.03%和83.23%。
  尽管公司负债率高企,但是威力传动实际控制人李想仍在“吃里扒外”,占用公司资金。
  2018年~2020年,李想以借款方式占用公司资金,日最高占用余额分别为24.48万元、165.63万元和243.03万元。注意,这是每一天的占用金额,简直就是把公司当做自己的“提款机”。
  此外,2020年,威力传动关联方宁夏卓稳包装技术有限公司与公司发生包装箱采购交易,合计金额282.32万元。公司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为此,2021年6月,因前述资金占用及违规关联交易的情形,股转公司公司监管一部委托公司主办券商开源证券向公司、李想、李阿波、李娜、甘倍仪转达口头警示的自律监管措施。

     此次IPO,对于威力传动而言,至关重要。一旦成功“圈钱”上市,公司的资金问题将得到极大的缓解,公司存在的问题也可以得以掩盖甚至是在无形中消化掉。而为了成功冲刺威力传动做了一件很“卑劣”的事情——拼凑研发费用。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威力传动研发费用分别为417.4万元、1105.01万元和2783.65万元,但在增长迅猛的背后,一个事实却是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由工资及福利费组成。2019年~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中“工资及福利费”分别为204.05万元、438.98万元和1709.24万元,处于迅猛增长态势中,尤其是去年更是暴增接近3倍,这根本不符合常理。很显然,威力传动在“拼凑”研发费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威力传动IPO: 上半年扣非净利降70% 巨额应收款藏“暗雷” 欠款大户刚成“老赖”研发投入全靠“凑”
嘉曼服饰:坚持品牌创新驱动,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优秀的知名童装企业
摘要:此次可转债的适时发行,更是公司完善产业链、发力主业的一大战略举措。未来,博汇股份将在不断向绿色石化循环经济、化工新材料领域探索、发展中更进一步。
福斯达IPO:资产负债率超70%,研发工资不及销售一半,第三方回款解释自相矛盾
波长光电:海外空壳子公司存利益输送,突击入股企业资质问题严重,报告期内存在违法违规事件未做披露
票据交易大师?惠柏新材IPO:曾帮关联客户转贷,双方披露票据竟完全不一致
三年多亏损61亿,Keep“血流不止”再度冲击上市
研发费率不足1% 网红面膜敷尔佳IPO底气在哪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