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大丰商行IPO:自身风险3327,周边风险8952;黑料多如牛毛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4-13 11:39:31
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丰商行)估计要疯了,带着自身风险3327,周边风险8952;黑料多如牛毛,IPO排队5年的不光彩历史来深交所主板IPO了,4月14日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成立于2005年的大丰商行是一家农村商业股份银行,由于时间久远,到现在为止招股书依然是停留在2018年4月的披露与更新。

为什么说大丰商行要疯了,一方面指的是长达五年的郁闷的IPo排队经历上市屡遭挫折,另一方面是为了上市,全然不顾自身存在的乱七八糟的负面,强行在自身诸多黑料缠身未解决的情况下接受审核,用勇气诠释了什么叫无知者无畏,会不会成功?

自身风险3327,周边风险8952

当看到这个数字时,惊诧于大丰商行的勇气,在拟上市的企业中,这么多的风险诉讼也算是十分罕见了。

爱企查上显示大丰商行自身风险高达3327条,天严查上显示的自身风险2181条,关联或周边风险更多,天严查上周边风险8952条,爱企查上也有1508条。

说到风险,自身风险主要涉及的是诉讼居多,而关联和周边风险主要是自身的股东、子公司、分公司等风险,说到底还是与自身相关。
 



 
由于2018年递交的招股书,报告期范围包括了2016年到现在,在爱企查工商资料上,诉讼法律文书914件,全部法律文书1176件。大部分是合同纠纷,尤其是借款合同,原告居多,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借出的钱多数不好要,会导致不良贷款升高。
仔细梳理这些诉讼,2016年88起,平均四天1起官司;2017年131起,平均2,7天1起、2018年73起,平均5天一起;2019年126起,平均2.8天1起;2020年369起,平均0.9天一起!2021年122起,平均2.9天一起。这意味着大丰商行几乎全年官司诉讼不断,尤其是2020年,每天要打1.01件官司,不是在打官司就是走在打官司的路上。
天眼查显示案件总金额3.74亿元,所以,每天打官司需要律师或者诉讼团队,光是诉讼成本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才2.4626亿元。
作为银行,贷款是其盈利生存的重要保证,如果贷款要不回来,或者不断通过诉讼方式要回,这对商业银行来讲影响很坏,直接影响到业绩以及利润。
黑料多如牛毛,跳进黄河洗不清
大丰商行自从成立以及在IPO过程中,被各种负面黑料缠身,焦头烂额形容也不为过,究其根源,媒体不过是外在,本质还是自身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大丰商行的黑料多数是由于自身管理、内控、财务、投机取巧形成的硬质内伤,所以这也是构成IPO的实质性阻碍。
  • 违法违规问题频出
1、 违法从事信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

2012股东(持有1480万股的股权)能博旺介绍,能博旺市场内经营的37家商户向大丰农商行贷款,金额合计2.14亿元,由能博旺与华融公司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担保,但是工商主管部门下达了不予办理股权质押手续通知,这时即意味着这笔贷款可能有问题,否则工商部门为何不予登记受理呢?
不过不甘心的大丰商行同能博旺负责人提出由能博旺设立信托,将持有1480万股的股权作为了质押,双方签订了《确认书》。其后可以看出工商部门为何不予登记受理的先见之明,37名债务人出现了多名不能还债的情况,2013年6月30日1.51亿贷款不能收回,所以大丰商行起诉到法院,要求以1480万股的股权进行处分,但是设立信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理所当然受到法院的拒绝,南京市雨花台法院判该信托协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
不过,这还不算,大丰商行还将1480万股的股权转让给辉丰股份,2016年9月30日,大丰农商行将这批股权以2.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了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明知道这个股权存在争议,为何还转让?并且折价转让,价格只有5100万元,与1.51亿欠款相比,折去了1亿元就没了?

2、 支行长非法吸储集资助人套现,涉案金额2600

2021年3月29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一则公告牵出了大丰商行支行长郁某的非法吸储案件。说白了,大丰商行硬性吸储指标惹的祸,其实国家已经规定银行不得设立试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以第三方机构中介吸收存款,但是当时常新支行行长郁某为了完成5300万的指标,铤而走险,在中介朱某林帮助下完成2600万的吸储。中介朱某林对外打着银行大额资金理财收益高的旗号,多位存款人上当,非法集资拿到2600万的朱某林获得了大丰农商行结构性存款认购凭证。
朱某林将后续办的承兑汇票对外转让出售,分拆成4张500万和1张600万。内鬼外鬼勾结的情况下,郁某的指导下朱某林将2600万的结构性存款用承兑汇票的方式全部套现。由盐城歌尚电器、盐城普发文化传播、江苏祥松贸易发展三家公司负责完成,但事后查明真相是三家公司在当时均没有产生真实贸易,也就是虚构的。套现后朱某林将其中的1700万元转移到杭州的许某勇手中,剩下的杳无踪影。

后被债权人举报至银保监会,案件爆发,水落石出。所以其根源在于违法央行不得设立试点性存款指标,导致下边机构人员为了完成指标冒险,这下,不仅指标为完成,还损失900万!

3、 员工套钱28.25万赌博、违规支付遭罚90万。

2015员工张某某盗刷客户信用卡88张,资金用于赌博,2017年5月被江苏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25万元,涉案金额28.25万。
   2019年十月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下达了罚款书,因为违反相关规定被罚款合计90万元。

由上可以看出,大丰商行内控存严重漏洞,违法违规事实层出不穷,这样的企业一旦上市,投资者的钱安全吗?

IPO排队5

从2017年筹备上市,到现在大丰商行已经等了五年,其间,许多同行都已经在A股风生水起了,2019年到2022年14家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所以大丰商行真的着急,不过谁让自己不争气呢,除了上面的问题,排队这么多年依然上不了市还因为自身基本面问题严重。
  • 不良客户导致不良信贷过高
江苏华辰水产实业有限公司借款1.17亿元,向江苏权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贷款1亿元,辉山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贷款金额为5000万元。都是问题企业,比如权健科技,2019年实控人束昱辉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罚金5000万元。轰然倒塌。2018年更新后招股书里,江苏江动集团有限公司贷款1亿元半年后已成为金额达9943.8万元的不良客户,第三大借款人——射阳大有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2015-2018年期间竟然被执行23次。为降低不良贷款率,从2012年到2017年年间,累计核销不良贷款4.95亿。
  • 工作粗,多次丢失产权证等文件
到2021年8月,大丰农商行已经发布了13则遗失声明,被遗失的物品包括《房屋他项权证》、《房屋登记预告证明》、《不动产登记证明》等权证和文件。工作如此粗心,给客户造成的损失惨重,日常工作的漏洞可见一斑!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幅度大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反映的是企业造血能力,波动幅度非常大,2017年为负44.33亿,
 
  • 资产规模和营收规模相比同行,A股“最小”农商行
截至2021年底,资产规模539.75 亿元、营业收入 13.33 亿元,A股已经上市的银行中,资产最小的也在千亿以上,营收30亿以上,所以这样的小银行不受待见。
  • 股权抵押过多,达到338
从成立以来,共计质押股权338起,2017年到现在就达到150起,2017年以来的许多质押还处于有效期。股权冻结8起。2017年12月31日,该行股东所持股份质押在他人处共计159户,占总股本的29.96%
  • 股权变动频繁
2014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三年时间里共发生224笔股权变动
因此这样的大丰商行,这次IPO即使等了5年,还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丰商行)估计要疯了,带着自身风险3327,周边风险8952;黑料多如牛毛,IPO排队5年的不光彩历史来深交所主板IPO了,4月14日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上海奥浦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浦迈)迎来了自己的大考。4月13日将接受发审委科创版的考核。犹如人生高考一样,这是企业的高考,因此,要考出好成绩,还是要有真本事,上市这道
1、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下滑9.1%和11.7%。1-3月,汽车产销累计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增长2.0%和0.2%。
1、统计局:3月,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5%,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1、中证报:进入二季度,房企迎来拿地“窗口期”。房企对于2022年拿地多计划采取“量入为出、精准投放”的策略。专家认为,虽然房地产行业信心仍在修复过程中,短期偏谨慎态度难以逆转,但那些资金较充裕的企业,可考虑在竞争压力较小阶段积极获取优质地块。
1、新三板:4月11日,合计挂牌6829家公司,当日减少2家,成交金额2.02亿。三板成指报1060.52,跌0.98%,成交额1.53亿。
► 证监会:鼓励和支持社保、养老金、信托、保险和理财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鼓励大股东、董监高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在本公司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积极通过增持股票的方式稳定股价。审慎制定减持计划,严格遵守关于减持的披露、数量、价格、时间要求,规范、有序减持;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东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积极增持价值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现金分红。
1、周一,上证指数报3167.125点,下跌2.61%,成交额4351.30亿。深证成指报11520.21点,下跌3.67%,成交额5285.92亿。创业板指报2462.04点,下跌4.2%,成交额1726.69亿。两市合计成交9637.22亿。盘面上,种植业与林业、物流、预制菜、养殖业等板块涨幅居前,盐湖提锂、汽车芯片、租售同权、数字货币等板块跌幅居前。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