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千味央厨IPO募资扩产背后:毛利率低于同行财务恶化需补血
来源:每日财报  作者:刘雨辰  发布时间:2020-07-18 14:11:43

  千味央厨2019年新增产能未能完全消化,竟拟IPO再增8成产能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刘雨辰

  近期,证监会官网显示,千味央厨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赴深交所上市,募集资金4.37亿元用于子公司新乡千味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总部基地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每日财报》了解,千味央厨于2012年成立于河南郑州,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最早面向B端餐饮企业的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之一。

  虽然千味央厨的业绩保持上升,但毛利率却持续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疫情冲击叠加农产品(8.200, 0.24, 3.02%)涨价,千味央厨的盈利再度承压,虽然以募资扩产作为IPO的理由,但“缺血”或许才是真正的难言之隐。

  市占率不足6%,销售模式拖累毛利率

  据《每日财报》了解,千味央厨创始人李伟曾于2007年创办思念食品,后于2017年末退出,期间另辟新领域,从C端市场杀入B端市场,在2012年创办了千味央厨。

  财报显示,千味央厨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59亿元、0.74亿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千味央厨2020年一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约10%、21%。

  虽然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但千味央厨的市占率并不高。广发证券(15.340, -0.57, -3.58%)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速冻米面制品餐饮渠道收入为122亿元,以此测算,千味央厨的米面速冻在国内餐饮市场的占有率不到6%。

  此外,千味央厨在盈利能力上也远逊色于同行可比公司。2017-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63%、23.79%和24.45%,呈相对稳定、略有上升态势。

  而同期三全食品(29.450, 2.68, 10.01%)安井食品(137.790, 7.81, 6.01%)、中饮巴比、海欣食品(7.430, -0.31, -4.01%)惠发食品(14.220, -0.03, -0.21%)等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均值分别为29.96%、30.25%、28.03%,如果和行业龙头三全食品相比,差距则扩大到10个百分点以上。

  《每日财报》发现,销售模式可能是制约千味央厨利润率水平的关键因素。目前公司的销售主要分为直销和经销,2017-2019年,千味央厨经销商模式下收入占比和直营模式下收入占比分别为59.41%、40.59%,59.31%、40.69%,58.98%、41.02%,也就是说经销模式占6成,直销占4成。

  而经销模式的毛利率明显较低,2017-2019年,经销模式下毛利率和直营模式下的毛利率分别为19%、27.95%和20.62%,28.41%和21.06%、29.33%,二者之间总是存在8个百分点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支出是速冻面米制品企业的主要营业成本,上游行业的发展和农副产品价格的变动对速冻面米制品行业的生产、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

  疫情和自然灾害使得今年粮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这对公司的成本端造成了一定压力,国内有效需求不足,在提价空间有限的条件下,千味央厨的利润率可能进一步承压。

  新增八成产能恐难消化,财务恶化需“补血”

  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此次拟募集不超过4.1亿元资金用于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和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期食品加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公司产能将在目前1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到18万吨。

  但千味央厨似乎并没有扩大产能的迫切需要。千味央厨在2019年刚刚完成一次扩产,产能由6.4万吨提升至9.9万吨,增长55%的同时,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明显下滑,由2018年的100.4%降至2019年的81.29%,新增产能未能完全消化。

  产销率也由2018年的98.9%下降至2019年的94.98%,如果此次在2019年9.9万吨的产能基础上再剧增8万产能,那千味央厨是否真的具备消化这部分产能的能力呢?

  《每日财报》发现,“补血”也许才是千味央厨想要上市的根本原因。

  从财务报表来看,千味央厨近几年的流动性状况逐年恶化,偿债压力逐年攀升。2017-2019年,千味央厨的负债余额分别为1.31亿元、1.93亿元和3.32亿元,其中去年流动负债增长72%,占比已经接近100%。

  与此同时,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3亿元、1.57亿元和0.79亿元,呈逐年减少趋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也从2017年的79.98%下降至2019年的30%。

  从偿债指标来看,2017-2019年,千味央厨的流动比率为2.2、1.48和0.8,而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1.58、1.63、1.52。千味央厨的速动比率为1.87、1.08和0.41,而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1.09、1.2、1.11。

  可以发现,千味央厨已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恶化,公司目前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千味央厨能否成功上市,改善财务恶化趋势,《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