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四年亏19亿,生产人员年薪437元,君实生物或携新冠抗体冲“科”
来源:金色光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8 09:36:07
从经营业绩来看,君实生物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在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报告期内,君实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93.91万元、5449.98万元、292.7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3.17亿元和-7.23亿元。
 
2019年2月,公司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JS001)正式上市销售,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1-9月,君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2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46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君实生物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97亿元,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
 
经公司初步核算,且已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审阅,君实生物2019年营业收入为7.7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47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简单计算可知,在2016年-2019年这四年内,君实生物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亏损约19.23亿元。
 
除了亏损惊人以外,君实生物还存在生产人员薪酬异常的问题。经估算,公司生产人员2019年月薪仅1274元,而2018年的年薪甚至不足千元。同时,君实生物上市药品特瑞普利单抗的获批适应症患者较少,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或成问题,而其余核心产品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相关市场已存在激烈竞争,甚至已有竞品进入医保目录。
 
2020年3月20日,君实生物发布公告称,为应对当前疫情,公司将凭借自有的完整抗体商业化开发实力和基础,结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病原免疫开发平台和已取得的冠状病毒相关技术秘密,与中科院微生物所合作开发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
 

生产人员月薪仅1274元,2018年甚至年薪不过千?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9月30日,君实生物拥有392名生产人员、322名技术研发人员、131名行政管理人员、324名销售人员和54名财务人员。并且,在2019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人工为341.79万元。
 
而根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君实生物在2019年初拥有204名生产人员、159名技术人员、117名行政管理人员、106名销售人员和14名财务人员。
 
一般而言,直接人工成本即为公司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过程中直接生产人员的薪酬成本。如果按2019年前三季度的期初、期末生产人员平均人数估算,那么君实生物生产人员的平均月薪仅1274.38元。
 
目前,君实生物的苏州吴江生产基地已获GMP认证,正在进行公司产品的商业化生产和临床试验用药的生产,而上海临港生产基地于2019年底投入试生产,在2019年前三季度或许未开展生产活动。
 
据苏州市统计局公布,2018年苏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4124元,即7843.67元/月,而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333元,约4861.08元/月,是君实生物生产人员平均月薪的3.81倍。
 
事实上,君实生物2018年的生产人员薪酬数据更为神奇。根据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期末的生产人员、质量人员分别为126人、78人,合计204人,与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的期初生产人员数量一致。因此,我们推测在2019年半年报、招股书中披露的生产人员口径即为2018年年报中的生产人员和质量人员之和,从而可以得到君实生物在2018年期初的生产人员数量为107人(包括73名生产人员和34名质量人员)。
 
资料来源:君实生物2018年年报
 
而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下的直接人工仅6.80万元。如果按期初107人、期末204人的生产人员规模估算,君实生物生产人员的平均年薪仅437.30元。即使按年报中的生产人员口径,即期初73人、期末126人的规模估算,生产人员的平均年薪也才683.42元,都令人难以理解。
 
至于君实生物是怎么用几百块的年薪招到生产人员的,其中是否存在账外支付行为,都只能留给公司来亲自解释。
 

上市药物获批适应症患者仅年增2400人,募投项目欲年产175万支

 
 
目前,君实生物的营运资金依赖于外部融资和特瑞普利单抗上市销售产生的回款。特瑞普利单抗(JS001,商品名:拓益)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用于治疗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
 
根据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分析,2019年,中国黑色素瘤新发病人数为7563人,发病率较低。而在2019年新发黑色素瘤病人中,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仅2400人。因此,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已获批适应症对应的市场规模较小。
 
为此,君实生物正在开展特瑞普利拓展适应症的临床试验。不过,从特瑞普利目前正在进行的关键注册临床的试验进度来看,在广泛期小细胞肺癌(与化疗联合)、食管癌(与化疗联合)、EGFR阴性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与化疗联合)中,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可查询到的首次公示日期计算,特瑞普利位于4-10名,相较于竞争对手未取得领先优势。
 
据招股书披露,君实生物拟借科创板IPO募集资金27亿元,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据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环评公示显示,“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100kg的单抗药品,具体包括175万支抗PD-1单抗(JS001,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50万支PD-L1(JS003,重组人源化抗PD-L1单抗注射液)、180万支抗PCSK9单抗(JS002,重组人源化抗PCSK9单抗注射液)、140万支IL-17(JS005,重组人源化抗IL-17A单抗注射液)。
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产品方案
 
如果未来君实生物JS001产品的拓展适应症临床试验进度缓慢,那么这175万支的产能消化或将成为问题。而该募投项目涉及的其他产品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JS002的临床II期试验已完成入组,正在进行随访,JS003、JS005正开展I期临床试验,尚处于临床早期阶段。
 

核心产品屡失先机,竞争对手已入医保目录

 
 
据悉,除了君实生物的拓益外,国内获批的PD-1单抗药物还包括百时美施贵宝(BMY.US)的欧狄沃、默沙东(MRK.US)的可瑞达、恒瑞医药(600276.SH)的艾瑞卡、信达生物(01801.HK)的达伯舒、百济神州(06160.HK)的百泽安。
 
其中,欧狄沃、可瑞达、艾瑞卡均已获批超过一项适应症,且已涉足肺癌、肝癌等患者基数较大的适应症类型。而达伯舒已于2019年11月通过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进入医保目录,产品价格从7838元降至2843元,降幅达到63.73%,未来可能对PD-1单抗市场的价格体系造成影响。
 
除JS001外,君实生物还有8项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最接近商业化的产品为UBP1211和JS002,前者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新药申请(以下简称“NDA”)并获受理,后者正开展临床II期试验。
 
UBP1211(重组人源抗TNF-α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针对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内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为修美乐(阿达木单抗)的生物类似药。
 
目前,国内已有4款抗TNF-α单抗原研药、2款阿达木生物类似药获批,而原研药修美乐已于2019年11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进入国家乙类医保,价格将从7820元降为1290元。
 
除已获批产品外,国内还有12项抗TNF-α单抗处于临床III期或NDA阶段,其中6项为阿达木生物类似药。君实生物的UBP1211已于2019年11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的NDA受理通知书,为12项在研抗TNF-α单抗中第3个提交NDA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UBP1211系君实生物与江苏泰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生物”)合作开发的药物。2017年,君实生物向泰康生物转让UBP1211的50%权益,并向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双方共同承担研发费用、共同完成临床研究并提交药品上市许可申请。UBP1211上市后,泰康生物将负责组织销售,并将按照50:50的比例向君实生物支付利润分成。
 
JS002(重组人源化抗PCSK9单抗注射液)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临床II期试验已完成入组,正在进行随访。目前,全球市场共有2款抗PCSK9单抗获批,分别为安进的伊洛尤单抗和赛诺菲/再生元的阿利珠单抗,这两项药物也已在中国获批。另外,国内还有四项抗PCSK9单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也均处于临床II期阶段。
 
同时,受他汀类产品已在国内外高血脂症市场广泛应用、价格较低、服药方便、用药习惯等因素影响,未来抗PCSK9单抗的整体市场发展潜力可能受限,这也将对君实生物JS002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造成不利影响。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