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入不敷出的君实生物:一款产品难打天下,在研药物屡失先机
来源: 企业价值观察  作者: 隹南  发布时间:2020-03-27 16:55:44

科创板或再迎药企,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实生物”)将于3月30日首发上会。作为一家成立于2012年12月的生物制药公司,君实生物虽然“年轻”,但对资本市场却不陌生。

 

2015年8月,君实生物曾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2018年12月,君实生物再发行H股登陆港交所。时隔一年,君实生物又将目光瞄向了科创板,拟募资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君实生物本次IPO采用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作为一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君实生物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报告期内,公司仅有一款药物正式上市销售,而前期巨额的投入、市场激烈的竞争让君实生物至今入不敷出。

 

亏损不断扩大,募投项目所涉用地遭抵押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发及商业化。

 

截至招股书(上会稿)签署日,君实生物共有20项在研产品,13项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原创新药,7项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公司多样化的在研药品管线分别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其中1项产品JS001(特瑞普利单抗,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商品名:拓益)已正式上市销售,获批适应症为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

 

拓益也是君实生物在报告期内唯一上市销售的药品。

 

根据招股书,拓益于2019年2月正式进入商业应用,截至2019年9月30日,拓益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99.999%。

 

即便如此,君实生物仍未实现盈利,并存在大额累计亏损。君实生物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药品研发,连续数年发生较大的研发费用支出;二是公司首个产品于2019年2月起刚开始实现销售,销售收入尚不能覆盖成本、费用。

 

2016-2018年、2019年1-9月,君实生物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3.17亿元、-7.23亿元、-4.46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6.97亿元。

 

为解决迫切的资金需求,君实生物通过在新三板发行股票、可转债及港股IPO等方式进行多轮融资,此外君实工程还于2019年9月12日与上海银行签署《固定资产借款合同》,约定君实工程向上海银行申请固定资产借款9亿元用于置换君实工程在上海银行存量贷款及君实工程临港产业化项目,借款期限自2019年9月12日至2022年11月29日。

 

控股子公司君实工程将其持有的沪(2017)奉字不动产权第016471号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抵押给上海银行作为担保;控股子公司苏州众合将其持有的苏(2018)吴江区不动产权第 9015280号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抵押给上海银行作为担保;苏州众合、君实工程分别将其各自持有的相关设备抵押给上海银行;君实生物与苏州众合为君实工程借款向上海银行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君实工程抵押给上海银行的相关设备、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在建工程为本次IPO募投计划中“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所涉土地及在建工程。

 

君实生物在招股书中坦承,如君实工程借款期限届满时君实生物无其他可靠还款资金来源,将导致公司不能及时、足额偿还银行债务,进而面临抵押权人依法对资产进行限制或处置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造成不利影响。

 

唯一上市药物市场规模小、竞争力不足

 

根据招股书,短期来看,拓益仍将是君实生物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然而,该药物目前仅获批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一项适应症,对应的市场空间有限。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19年中国黑色素瘤新发病人数为7563人,发病率较低。2019年新发黑色素瘤病人中,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仅2400人,对应的市场规模较小。

 

截至2020年1月31日,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共有7款抗PD-1单抗产品获批。

 

从已获批适应症来看,百时美施贵宝的欧迪沃、默沙东的可瑞达、恒瑞医药的艾瑞卡均已获批超过一项适应症,且已涉足肺癌、肝癌等患者基数较大的适应症类型,而君实生物的产品拓益目前已获批适应症仅一项且患病率低。

 

招股书显示,从定价上看,国产抗PD-1单抗产品PAP后年治疗费用相当,拓益和国产PD-1单抗产品相比不具有明显价格优势。且在目前中国市场已上市的抗PD-1单抗产品中,信达生物的达伯舒已于2019年11月通过国家医保目录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君实生物产品未能通过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谈判,尚未进入医保。

 

招股书显示,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进入医保后,其价格从7838元(10ml:100mg/瓶)降为2843元,降幅超过 60%。

 

这不仅会使君实生物的产品在市场份额、市场推广等方面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重要的是,由于竞品大幅降价,君实生物的产品存在进一步降价的可能。君实生物表示,产品价格的下降将降低单位产品的盈利能力,对企业整体的经营情况影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而除已获批产品外,还有15款抗PD-1单抗处于临床或上市申请阶段。同时,已上市产品的拓展适应症临床试验也都正在积极开展中。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共有26个针对PD-1单抗的III期单药试验和66个针对PD-1单抗的III期联合治疗试验正在开展。众多正在开展的PD-1单抗临床试验加剧了临床研究资源的竞争,同时随着更多抗PD-1单抗产品和拓展适应症的获批,未来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

 

作为君实生物目前的拳头产品,拓益自然不甘落后,除已获批适应症外,截至2020年2月29日,正在进行11项关键注册临床试验。

 

不过,根据招股书,从拓益目前正在进行的关键注册临床的试验进度来看,在广泛期小细胞肺癌(与化疗联合),食管癌(与化疗联合)、EGFR阴性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与化疗联合)中,以CDE可查询到的首次公示日期计算,拓益位于4-10名,相较于竞争对手未取得领先优势。

 

在研药物屡失先机,多项研发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研发与创新能力一直被君实生物视为核心竞争力。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分别为1.22亿元、2.75亿元、5.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0.03%。

 

根据公司介绍,君实生物凭借自主建立的药物开发技术平台,通过源头创新来开发药物,已成功开发出包括JS001、JS002、JS004、UBP1213等在内的多项生物创新药,一项生物类似药UBP1211,一项抗体药物偶联物(ADC)DAC-002,以及包括JS101在内的小分子产品组合,构建了丰富的在研项目储备。

 

其中,JS002是由君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PCSK9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截至2020年3月9日,JS002的I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入组,正在进行随访。

 

不过,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月31日,全球市场已有两项抗PCSK9单抗获批,分别为安进的伊洛尤单抗、赛诺菲/再生元的阿利珠单抗,这两项药物也已在中国获批。

 

在中国市场,共有四项抗PCSK9单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且均处于临床II期阶段。因此,君实生物的JS002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同样面临激烈竞争的,还有君实生物的UBP1211,该药物作为修美乐生物类似药,截至2020年3月9日,新药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

 

然而,原研药修美乐目前已在中国获批且于2019年11月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进入国家乙类医保,价格将会从7820元(40mg) 降为1290元。此外,截至2020年1月31日,中国市场有2款修美乐生物类似药获批,3款修美乐生物类似药已提交新药申请。较拥挤的修美乐生物类似药赛道加剧了市场竞争。

 

此外,根据招股书,君实生物的其他在研药物,如JS003(人源化抗PD-L1单克隆抗体)、JS004(重组人源化抗BTLA单克隆抗体注射液)、JS005(重组人源化抗IL-17A单克隆抗体注射液)、UBP1213(重组人源化抗BLyS单克隆抗体注射液)、JS101(CDK抑制剂)均面临研发不确定性较大、研发周期长的风险。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