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IPO动态 | 路德环境募资项目研发工艺或被抢先注册,供应商尚未成立就已达成合作
来源: 企业价值观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3:25

原新三板挂牌企业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德环境”,股票代码:A19434.SH)正式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96万股,募集3.5亿元资金用于“路德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路德环境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运营资金”。

 

财经网发现,2016-2018年路德环境通过定增、动产抵押的方式多次融资,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现金流不断上升。其募投项目“路德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早在2013年就已取得环保部门关于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2016年取得项目建设用地,直到2019年才备案募资。

 

招股书显示,上述待建研发中心“将围绕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和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工艺进行技术研发”,财经网通过专利检索了解到,路德环境预备研发的“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相关工艺,或已被同行抢先发明并注册。

 

募资项目研发工艺或被抢先注册

 

路德环境的募投计划显示,公司拟募资1.5亿元用于“路德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该项目是未来科技城的二期建设项目。根据披露,一期建设项目“未来科技城环保产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在2018年就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不仅如此,路德环境早在2013年10月29日就取得了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具的《武汉市环境保护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路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产业研发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并于2016年通过出让的方式取得该项目的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号为“鄂(2016)武汉市东开不动产权第 0046797 号”。

 

此外,根据招股书,路德环境分别于2016年8月、2017年8月、2018年7月,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融资3000万元、1155万元、9198万元。根据天眼查,路德环境还分别与2017年2月27日、11月14日通过动产抵押获得723.87万元、2000万元。2016-2018年,路德环境的期末现金流分别为1976.39万元、5432.54万元、1.14亿元。

 

而现金流逐年增加的路德环境直到2019年才将“路德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进行备案并公开募资。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的计划建设期为36个月。意味着,距离路德环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直接为主营业务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至少还需要3年的时间。

 

根据项目介绍,该研发中心将围绕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和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工艺进行技术研发,并应用于河湖淤泥、工程泥浆及工业糟渣等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领域,研发方向和研发内容均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及核心技术高度相关。

 

报告期内,在路德环境的主营业务中,河湖淤泥处理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最高,分别占总营收的78.56%、50.92%、58.93%、69.67%。河湖淤泥处理服务是在一定期限内提供指定区域范围内河湖淤泥的抽排、脱水固化、固化后土方外运等服务,路德环境主要负责脱水固化这一核心环节。因而“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的技术研发对公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而财经网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检索及分析网站了解到,广州市天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瑞环保”)于2019年9月24日,申请了一项名为“河湖淤泥脱水干化一体化处理工艺及系统”的专利。

 

来源:专利检索及分析网站

 

根据专利摘要,河湖淤泥脱水干化一体化处理工艺及系统包括垃圾清理、底泥消毒、底泥改良、底泥挖掘、泥水分离、底泥脱水和底泥干化。作业全过程淤泥不落地、无需堆场、无二次污染,通过物理脱水、热处理和固化处理,实现淤泥的污染控制、脱水、干化,淤泥处理效率较高,有效地解决了淤泥的处置利用问题,从而实现河湖淤泥的固化处理利用及生态治理。

 

天瑞环保的“河湖淤泥脱水干化一体化处理工艺及系统”专利已经公开,该项专利是否会对路德环境的技术研发、主营业务产生影响呢?对此,财经网曾向路德环境发送采访函询问,截至发稿,未予回应。

 

供应商合作时间蹊跷,涉19次行政处罚

 

在技术研发方面,路德环境或许存在被同行领先的可能,但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上,路德环境却有着“超前”的步伐,在供应商尚未成立时便与之签订采购合同。

 

招股书显示,路德环境专注于核心技术环节以及该环节对应的技术装备系统,对于非核心的业务环节,主要采用对外分包的方式,包括淤泥抽排分包和土方外运分包等。

 

因此,根据招股书及新三板年报,路德环境2015-2018年的第一大供应商为绍兴快吉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绍兴快吉”),业务内容为土方外运分包服务。期间采购金额分别为864.09万元、2452.58万元、2102.52万元、2265.74万元,占总采购额的25.08%、40.13%、14.26%、17.88%。

 

根据天眼查,绍兴快吉成立于2015年5月,而路德环境与其签订采购合同时间为2014年8月。

 

来源:天眼查

来源:招股书

 

通过上述信息,路德环境在浙江快吉成立之前就与之签订了采购合同。这家供应商究竟有何“神通”?

 

天眼查显示,浙江快吉自2015年7月-2018年11月,共有19项行政处罚,其中15项为“违法超限运输”。其中,2017年03月07日00时00分驾驶员李效亮驾驶车牌号为浙DR3716的重型自卸货车,装运污泥从绍兴福全路德环境到绍兴滨海柯桥污泥处理,途经福漓线K6+500时,绍兴市柯桥区公路管理处执法人员发现该车有违法超限运输行驶公路嫌疑,依法就近引导至S308绍兴超限运输检测站进行调查处理。

 

经检测,车货总质量47130公斤,按照交通部等七部委《关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中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超限11130公斤,该车辆本次运输没有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条第一款,《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已构成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上述行政处罚摘要提到了“绍兴福全路德环境”,根据路德环境新三板年报,公司在绍兴设有福全淤泥固化处理中心。

 

绍兴快吉在作为路德环境供应商的期限内,多次因“违法超限运输”被柯桥区公路管理处行政处罚,绍兴快吉的屡次违法是否与路德环境有关呢?对此,财经网曾向路德环境发送采访函询问,截至发稿,未予回应。

 

“囤货”白酒糟,销量“唱反调”

 

路德环境除了与供应商的合作疑点重重之外,其对白酒糟储备量增加的解释也让人“一头雾水”。

 

根据招股书,路德环境的第三大业务为工业糟渣资源化产品销售,该业务主要涉及酱香型白酒糟处理及其资源化产品销售。公司在酱香型白酒糟资源所在地投资建设资源化利用生产工厂,以酱香型白酒糟为原材料转化为微生物发酵饲料,向客户销售并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根据披露,工业糟渣资源化产品销售业务的存货主要为原材料白酒糟和产成品微生物发酵饲料。

 

2018年末,路德环境存货账面金额为868.79万元,存货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22.16万元,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系随着市场渠道进一步扩大,原材料白酒糟储备量有所增加,以满足销售订单需求,故存货余额增加。

 

意味着,2018年路德环境为满足销售订单需求增加了原材料的储备量,那么其产成品的销售情况如何呢?

 

根据招股书,2018年,该业务产成品微生物发酵饲料的销量为7791.27吨,较上年减少了545.85吨。产销率也从2017年的174.19%降至2018年的88.87%。此外,路德环境2018年还就产成品和原材料计提了223.6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其中原材料为121.53万元,产成品为102.07万元。

 

2018年,微生物发酵饲料销量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相应的,路德环境为满足销售订单需求而“囤货”原材料的说法值得推敲。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财联社(上海,编辑 吴铭 沈超)讯,近期新股上市即破发的现象频现,不少热衷于打新的投资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不过近日这种现象似乎又有新变化,强瑞技术(47.510, 0.36, 0.76%)、盛美上
 前次创业板IPO被终止审查后,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天恒”)并未放弃上市的念头,而是改道转战科创板。11月17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百利天恒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两家CPU供应商羽翼渐丰,正陆续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上交所日前披露了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r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平稳运行,市场各方纷纷开掘其中的投资机会。对于聪明资本来说,早早“潜伏”其中应该不会令人奇怪。  《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娟娟  近段时间,新股接二连三破发,令不少投资者对打新望而却步。10月至今,A股市场破发新股已达到10只,破发数量创近15年新高。从背后原因看,估值、定价过高是
 11月8日上市以来,易方达、华夏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目前,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产品的合计规模已突破342亿元。  业内人
K 线图 特色数据 资金流向 公告 个股日历 核心题材 最新价:3.07涨跌额:0.11涨跌幅:3.72%成交量:4.06万手成交额:1257万换手率:0.22%市盈率:21.7总市值:56.7亿 查询该股行情 实时
  美股周四收盘涨跌不一。市场正评估英伟达与梅西百货等的财报。美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疫情爆发以来最低水平。纽约联储行长称美国潜在通胀肯定会上升。  英伟达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