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薇娅”来了,参股公司冲刺IPO!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安曼  发布时间:2022-09-22 14:36:0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文  安曼

  消失270天之后,“带货女王”薇娅的名字再次见诸报端。不过这次不是带货,而是杀入了投资圈。

  近期,曾经频频出现在薇娅和辛巴的小家电品牌“德尔玛”更新招股书,再度冲刺IPO。

  而这份招股书里,竟然出现了薇娅丈夫(董海锋)的名字。信息显示,2020年11月,薇娅丈夫(董海锋)斥资1.5亿投资了“德尔玛”,总金额为1.5亿元,最终持股2.84%。


  有意思的是,德尔玛于2021年6月首次递交招股书,经历了证监会三次询问,期间还曾两度中止IPO进程。近期再次更新招股书,最终艰险过关。

  “小米代工厂“再战IPO

  与董海锋一同出手的还有雷军的小米。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小米旗下天津金米在2020年11元先后两次出手,总投资额1.25亿元,持股2.37%。

  在投资德尔玛的同时,还把小米有品的代工订单给了德尔玛。目前,小米已经成为德尔玛第一大ODM客户。

  小米成为第一大客户之后,德尔玛的净利润也在逐年下降。

  据德尔玛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其分别取得营收15.17亿、22.28亿、30.38亿和15.17亿;分别同比增长56.91%、46.89%、53.27%和21.60%。

  从营收看,德尔玛的增长十分不错,但是其归母净利润增速却显得不那么尽如人意。据其招股书显示,德尔玛2019-2021年及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亿、1.73亿、1.70亿和0.61亿。

  先后“踩雷”辛巴、薇娅

  线上销售下降

  以电商运营起家的德尔玛,早早就抓住了直播带货的红利。不过,在其合作的主播辛巴、雪梨、薇娅等先后”塌房“之后,线上销售占比也逐年下滑。据其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德尔玛线上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71.58%、61.68%和49.68%,尽管占比在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

  招股书显示,2020年德尔玛找到各大直播电商的头部主播辛巴、罗永浩、雪梨等,并与其背后的公司签订销售合作。

  数据显示,辛巴在2020年的“614”直播推广活动中,为公司的飞利浦专卖店贡献了较高的支付转化率、订单数以及上千元的客单价。

  2020年底,随着薇娅丈夫董海峰的入股,谦寻文化也成为公司的合作MCN机构之一。

  然而进入2021年,辛巴、薇娅先后“翻车”。辛巴背后的和翊电子商务一度与德尔玛确认了1.97亿元的预期订单,并预付其中20%的备货定金,辛巴遭到封禁后该销售目标由公司其他主播执行,但截至目前,这一销售额才勉强完成部分。

  收到深交所关于直播带货的两次问询后,德尔玛不得不反复表示,“翻车”主播并未在公司的产品和直播过程中有不良表现,公司也未参与偷税漏税、未受到有关部门调查。

  薇娅夫妇的商业版图仍在继续

  随着德尔玛的上市,薇娅的这笔1.5亿的投资不知道会扩大多少倍,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在薇娅夫妇的投资版图中,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2017年4月份,薇娅和董海峰成立了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谦寻文化”),主要业务是孵化网络主播、短视频内容生产及投放、全域内容营销等。

  目前谦寻旗下已经签约超50位主播,除小侨Jofay、安安anan等达人主播外,还有明星主播林依轮、李静、李响等。

  2021年618,淘宝直播明星榜top10,谦寻旗下明星主播占5位。其中,林依轮更是位列第一。

  去年11月还签约了明星戚薇。不过,薇娅偷税事件曝光后,戚薇在今年的618期间再次换了东家。

  2019年10月,谦寻控股成立,全资控股了谦寻文化。天眼查显示,目前谦寻控股控制企业26家。其中,谦寻文化作为其最主要的子公司又控股其中的14家,包括了直播商品的供应链、传统娱乐和IP授权业务等。

  2021年1月28日,青岛谦喵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谦喵基金”)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等,由谦寻控股100%持股。有报道称,谦喵基金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赵冉,经理秦悦曾经在联想控股旗下基金君联资本工作过。

  2021年3月份,薇娅和谢霆锋联合创立速食品牌“锋味派”,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有意面、小笼包、烤肠等。

  借着双方的名气和流量,这款由谢霆锋亲自研发的锋味派意面,此前在薇娅超强的带货能力之下,一场直播就卖爆了60万盒。

  即便后来出现了被封杀事件,现在天猫锋味派旗舰店速食意大利面的月销量还能达到1万+,更为畅销的锋味派爆汁烤肠现在的月销甚至达到了2万+。

  巧合的是,谦喵基金在9-10月份投资了青岛谦喵寻物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谦漪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基金,该两只基金LP背后的出资人都有谢霆锋的身影。

  而除了跨界食品之外,以服装批发生意起步的薇娅当然也没有忘记老本行。比如早在2020年10月,薇娅就发布了同名品牌viya niya,之后又跟国际创新设计聚集平台ITIB进行了合作,并把相关商品放到了ITIB旗舰店进行售卖。

  在薇娅的助力之下,2021年双十一,ITIB更是以销售额10.5亿元,总支付件数超345万件,超越优衣库和波司登,成为了女装类目的销量“榜一”。

  后面尽管由于偷税案的曝光,ITIB旗舰下架了viya niya的产品,但双方的合作却并未中止。比如今年2月“蜜蜂惊喜社”被推出之后,ITIB仍是这个新直播间的常客……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薇娅”来了,参股公司冲刺IPO!
大肉签与割肉签并存!新股市场冰火两重天,破发率陡升背景下,这份打新技巧可关注
万物云IPO能否突破物业公司估值逻辑
万物云IPO能否突破物业公司估值逻辑
万物云IPO能否突破物业公司估值逻辑
万物云IPO能否突破物业公司估值逻辑
华慧能源IPO长跑9个月仍未冲线
美能能源苦候三年IPO梦将圆:上市前夕募资额暗遭缩减,盈利羸弱之态渐显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