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被吴通控股收购90%股权,四九八科技或“曲线上市”成A股聚合支付第一股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18:34:01

 记者| 苗艺伟

  原本专注互联网通信领域的硬件设备制造商吴通控股(3.640-0.03-0.82%)正在低调收购一家聚合支付公司。

  7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吴通控股(300292.SZ)发布了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收购福州四九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九八科技”) 90%股权的议案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在接受深交所接连问询和回复后,四九八科技或成为A股第一家“曲线上市”的专业聚合支付公司。

  此前,曾有望成为聚合支付第一股的收钱吧在2021年冲刺科创板,但至今仍未有结果。

  据悉,吴通控股对四九八科技最终的收购价格为5.85亿元,那么照此计算,四九八科技的估值为6.5亿元人民币。

  四九八科技今年来收入大降

  近年来,包括收钱吧、扫呗等聚合支付公司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逐渐兴起,不同于拥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聚合支付公司不进行资金清算,因此,无需支付牌照,其只是完成支付环节的信息流转和商户操作的承载方,帮助商户降低接入成本。

  2011年,四九八科技成立,是国内最早的聚合支付公司之一。官网显示,其目前服务商户数量超过300万个。早在2015年,四九八科技就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达成了线下扫码支付的合作协议,开展聚合支付业务,可为商户提供云收单、智能POS机、扫码支付、刷脸支付、朋友圈广告等服务,但四九八科技提供的聚合支付通道中,商家资金走银行通道,称自身按规定不参与资金清算。

  根据吴通控股披露,目前,四九八科技的大部分营收主要来自中国邮政及其关联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中国邮政相关省、市分支机构提供微邮付、浙邮惠、邮惠来等聚合支付管理平台的技术开发运营服务,并基于上述聚合支付管理平台提供营销活动服务。

  但受到今年全国多地的疫情状况影响,四九八科技今年来的收入大降: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约12.03%,若扣除标的公司营销服务收入中获得的一次性平台奖励收入,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7071.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约24.17%。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3306.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08%。

  在财务数据方面,四九八科技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350.96万元、16793.08万元、8203.16万元。2019年至2022年6月,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为3.03亿元。

  深交所密集问询收购案风险

  吴通控股表示,拟收购四九八科技是为了推进公司发展战略,拓展主营业务新的发展空间,提升公司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的综合能力。然而,由于存在对收购案信息披露不及时、收购估值过高等问题,吴通控股在今年6月、7月遭到了深交所的多次关注函和问询函。

  今年7月14日,深交所再次本次交易从收购100%股权调整为收购90%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履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程序的情形,对交易方案重大调整具体过程和重要时间节点,明确信息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交易价格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问询。

  在确定交易估值方面,吴通控股回复函也显示,四九八科技2022年6月末资产合计3.12亿元,负债合计1.04亿元,四九八科技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6亿元。但四九八科技90%股权交易价格则是按标的公司于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6.57亿元,较母公司报表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额为5.1亿元,增值率为349%。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确定四九八科技90%股权交易价格为5.85亿元。

  在交易资金来源方面,公司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3.6亿元的并购贷款,当公司取得标的公司90%股权后,公司将以标的公司90%股权等相应资产为银行并购贷款提供担保。

  对于是否存在规避履行重大资产重组审核问题,3月8日,吴通控股曾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林春、上海索尔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福州四九八科技100%股权,而根据测算,此次交易购成重大资产重组。

  然而,到了5月27日,吴通控股又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福州四九八科技100%股权,改为收购福州四九八科技90%股权,这样,这次交易便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7月14日,吴通控股再次声明,本次交易标的公司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等相关指标占上市公司相应指标比例均未超过50%,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另外,吴通控股也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详细揭示了相关风险,明确提示: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存在未能通过审批程序的风险和商誉减值风险。

  7月29日,截至吴通控股收盘股价为3.30元,较今年3月7日首次披露收购四九八科技时的4.30元已跌去23.26%。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被吴通控股收购90%股权,四九八科技或“曲线上市”成A股聚合支付第一股
【人民日报钟声:处理中美关系必须加强沟通避免误判】中美双方应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为重,坚持相向而行,保持对话沟通,加强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避免人为制造新的矛盾困难,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处理好中美关系。
隔夜外盘】美股收涨,道指涨0.97%,纳指涨1.88%,标普涨1.42%,三大指数均录得年内最大单月涨幅。大型科技股普涨,亚马逊涨超10%,特斯拉涨超5%,苹果涨超3%。
【日美出台强化半导体供应链、共同开发尖端技术等计划】日美两国政府7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日美经济政策磋商委员会”(经济版2+2)首次会议,出台了以强化半导体等重要物资供应链、共同开发尖端技术等4项为主要内容的行动计划,就加强团结达成了共识。
【美证监会又下狠手!阿里巴巴被列入“预摘牌”名单 股价大跌11%】美东时间周五,阿里巴巴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入“预摘牌”名单,面临退市的风险。截至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下跌11%,至89.37美元,当月累计下跌21.4%。
部分银行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强势上涨10倍 咨询客户大幅增长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人民银行已初步明确转型金融的基本原则】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7月30日在“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快研制转型金融标准,是做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   主力资金加仓名单实时更新,APP内免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