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浙江亿得IPO:一边募资一边分红,资产负债率2倍于可比公司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2 18:04:18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作为全球最大染料生产、出口和消费国,我国染料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70%。近日,深耕染料行业超二十年,主营染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浙江亿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亿得),亦正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目前该公司已获问询。

  本次IPO,浙江亿得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941.54万股,拟募集资金4.15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2万吨活性、4100吨酸性、2000吨直接染料、650吨媒介染料浆料(折干)信息化、自动化改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浙江亿得招股书注意到,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营收集中于华东地区,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周转率明显低于可比公司均值。同时,公司偿债能力不足却仍进行大规模分红。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浙江亿得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该公司回复。

  应收账款周转率偏低

  浙江亿得的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6月的上虞亿得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亿得有限),成立以来历经2次股权转让和5次增资,于2020年8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居于行业前列的专业染料生产商,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活性染料及分散染料,用于纺织品的染色和印花。其中,活性染料产品占主营收的比例均在84%以上。2020年该公司的活性染料产量3.4万吨,约占我国活性染料市场份额的15.92%。

  报告期内,浙江亿得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16亿元、7.89亿元、8.87亿元,各期净利润分别为7421.12万元、6203.97万元、7506.58万元。净利润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趋势保持一致,均为先降后升。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浙江亿得的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华东地区,各期占比分别为76.15%、76.58%、74.99%。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染料产品主要应用于印染、纺织行业,而华东地区为我国印染、纺织行业企业的聚集地,因此公司境内收入分布情况符合行业特征。

  同时报告期内,浙江亿得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各期账面余额分别为1.86亿元、2.31亿元、1.78亿元。2020年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同比增长24.18%,主要是因为2020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第四季度收入占比提高;而2021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较2020年有所回落,因而应收账款余额同比下降23.07%。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浙江亿得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亦明显偏低。招股书中显示,该公司各期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79、3.93、4.46;而可比公司的周转率均值分别为8.00、6.51、6.83。

  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浙江亿得的应收款项可能进一步上升,如果公司应收款项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可能使该公司资金周转率与运营效率降低,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将会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浙江亿得与可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对比情况

  大供应商出现变动

  受灌南、响水爆炸事故影响,自2018年以来,国家针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环保督察趋严,国内染料及中间体主要产区内的部分企业停产整改。染料及其原材料企业开工率下降,使得染料及中间体供应紧张。因此近年来,染料及上游中间体产品价格上涨,整个染料行业呈现量减价升的态势。

  报告期内,浙江亿得所涉及的原材料包括H酸、对位酯等,直接材料占成本的比例较高。数据显示,各期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0.31%、86.51%、86.92%。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增加浙江亿得控制生产成本的难度,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该公司经营利润的实现。

  由于受到化工行业政策、市场供需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上游供应链的快速响应成为该公司能够正常生产的有力保障。

  招股书显示,浙江亿得前五大供应商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5.51%、51.66%、47.56%,占比在一半左右。其中,无锡市耀伟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下称耀伟化工)是浙江亿得的第一大供应商,主供H酸、K酸,各期占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99%、16.75%、18.67%,集中度逐年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耀伟化工是在2019年新成为浙江亿得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的,且一跃成为第一大供应商。而在2018年,浙江亿得的第一大供应商为内蒙古利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利元科技),占比仅为10.32%,主供H酸、对位酯等。2019年,利元科技已不在前五大供应商之列;2020年,利元科技重新成为第五大供应商,但却不再提供H酸。报告期内,浙江亿得对于原材料H酸的采购逐渐集中于耀伟化工。

  对于供应商的变动情况,浙江亿得在招股书中并无过多解释。在此情况下,若原材料供应商未能及时供应该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或将影响公司产品按时向下游客户交付。

  浙江亿得主营业务成本构成情况(万元)

  偿债能力不足

  招股书中显示,浙江亿得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970.68万元、-368.21万元、4097.56万元。截至2021年末,浙江亿得需偿还银行借款本金2.94亿元,利息45.13万元。但是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浙江亿得流动比率分别为1.34、1.47、1.59,速动比率分别为0.87、1.01、1.11;而可比公司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3.36、2.99、4.46,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2.51、2.16、3.58。可以看到,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

  与此相对应,浙江亿得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数据显示,该公司各期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80%、51.74%、52.09%,而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22.29%、22.47%、20.86%。浙江亿得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可比公司两倍多。

  浙江亿得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尚未登陆资本市场,债务融资比例较高所致。

  偿债能力的不足也没有影响浙江亿得的股权激励及现金分红。2019年,该公司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3207.80万元,导致当年净利润减少3207.80万元。

  此外,该公司于2022年3月28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通过了《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实施2021年度利润分配,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329.85万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作为全球最大染料生产、出口和消费国,我国染料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70%。近日,深耕染料行业超二十年,主营染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公司——浙江亿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亿得),亦正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创业板。目前该公司已获问询。
 近年来,清越科技的营收好似坐“过山车”并不稳定,盈利能力也有所不足,不仅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跌,且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境外收入也因为疫情原因大幅度缩减。此外,清越科技的资金压力本就较大,有意思的是,其一边大额举债,另一边却在大肆分红,这难免让人诟病。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A股共有715家企业排队申报上市,从审核状态看,今年来已有105家企业撤回申请。
1、中经网:5月,基金发行总数环比减少超10%,但发行份额小幅回升,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超30只新发基金提前结募,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市场认购火爆。结构方面,5月基金发行市场“债强股弱”,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超过85%。
1、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8.1,环比回升2.1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多地散发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但幅度较上月边际减小。
“我活了这么多年,从未见过像晋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拓科技)这样无耻的公司。为了钱,不把工人的命当命,典型的黑心企业,这样的企业在中国存在是一种耻辱。”一
1、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目标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研发储备钠离子、固态锂离子电池等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推进化工、煤矿、交通等重点领域绿氢替代;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项目;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1、克而瑞:5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46.7亿元,环比增长5.6%;单月业绩同比降低59.4%,降幅保持在较高水平。1-5月,百强房企整体操盘业绩规模同比下降52.3%;销售额均值273.9亿元,同比下降50.7%;其中销售额超千亿房企3家,同比减少12家。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