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罕见!这家银行IPO被否 资产规模仅540亿元
来源:中证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17:3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网站4月14日消息,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43次发审委会议于2022年4月14日召开,根据审核结果,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闯关”失败

  公开资料显示,大丰农商行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的一家区县级农村商业银行,经江苏银监局批准,于2011年11月26日挂牌成立,前身是60多年前的农村信用社,2001年统一法人经营,2005年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11年改制农村商业银行。

  证监会官网显示,大丰农商行于2017年11月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最新预披露更新时间为2018年5月,2022年4月14日正式上会。四年之间,A股上市银行队伍已经扩容至42家。

  招股说明书显示,大丰农商行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

  发审委会议主要向大丰农商行询问了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与省联社关系等问题。

  例如,发审委会议提出,大丰农商行为区域性农商行,客户主要集中于盐城市大丰区。请大丰农商行代表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大丰农商行为提升核心竞争力采取的措施及其有效性;结合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说明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

  在资产质量方面,发审委会议要求大丰农商行代表结合报告期大丰农商行主要经营地的经济运行情况、新冠疫情影响等外部因素,说明对大丰农商行资产质量的影响情况;结合大丰农商行各类贷款迁徙情况,说明五级分类的执行程序及相关内控措施的有效性,贷款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此外,大丰农商行接受江苏省联社监管,且核心系统由江苏省联社开发建设和运维管理。发审委会议要求大丰农商行代表说明江苏省联社与大丰农商行的关系,省联社对大丰农商行董事会成员构成、高管任命、日常监管、运营管理、风险管理、重要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和运维管理等职责和管理情况,是否影响大丰农商行的独立性和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以及报告期大丰农商行与省联社之间的投资及其他资金往来情况,债权债务关系,是否存在管理费分摊的情形。

  资产规模较小

  大丰农商行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39.75亿元,比上年增加10.47亿元;吸收存款444.35亿元,比上年增加19.03亿元,增幅4.47%;发放贷款和垫款344.51亿元,比上年增加34.9亿元,增幅11.27%,

  记者注意到,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较小。当前A股资产规模最小的银行为瑞丰银行(10.280-0.03-0.29%),2021年末总资产为1368.68亿元,超过大丰农商行资产规模的两倍。

  盈利能力方面,2021年,该行营业收入为13.33亿元,同比增加0.74亿元,增幅5.87%;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加0.63亿元,增幅12.3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81亿元,不良率1.07%,比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21年末,大丰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4.75%,较上年末下降0.33个百分点。

  为增强资本实力,近年来中小银行上市热情不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还有10家银行在IPO排队,审核状态均为“预披露更新”,分别是重庆三峡银行、湖州银行、广州银行、东莞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3.08%,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56%。

  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承压,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大,部分中小银行资质相对较差或经验不足,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行资本补充工具面临较大困难。应进一步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证监会网站4月14日消息,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43次发审委会议于2022年4月14日召开,根据审核结果,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43次发审委会议于昨日召开,审核结果显示,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VC“假装IPO赚钱”已经是显学了
 IPO超募后,有上市公司准备在北京买房。   根据普联软件(26.930, -1.15, -4.10%)的公告,该公司拟用不超1.3亿元购买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46号1号楼17层1701物业的房产,作为其办公用房。购房资金中,其中有7300万元是公司IPO超募资金。
 国能日新今日开启申购,公司此次发行总数为1773万股,其中网上发行505万股,申购代码301162,申购价格45.13元 ,发行市盈率为61.30倍,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5000.00股,申购数量为500股的整数倍。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必须丝毫不能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
、能源局:3月,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第二产业用电量4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用电量10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
1、央行:恒大风险显性化后,金融机构出现了短期的应激反应,央行积极指导商业银行更多关注建设项目本身的偿还能力,满足房地产建设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贷款比去年四季度月均多增约1500亿元,开发贷款余额也处在较高水平。2020年1月,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其中明确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四类人群,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对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