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奥迪威拟冲“北交所智能传感器第一股” 却连所属行业都搞不清?
来源:金色光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3-31 20:40:31

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奥迪威;证券代码:832491.NQ)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传感器和执行器及相关应用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曾申报深市主板IPO,但于2018年2月撤回,目前改为冲刺北交所。

  据招股书披露,奥迪威的主要产品包括测距传感器、流量传感器、压触传感器及执行器、雾化换能器及模组、报警发声器等,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智能仪表、智能家居、安防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公司共取得了256项专利,其中36项为发明专利,还拥有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一个获得CNAS认证资质的专业实验室。

  报告期(2019年-2021年)内,奥迪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1亿元、3.36亿元、4.16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28.6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1.11万元、3803.73万元、5976.47万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226.36%。不过,据新三板年报披露,公司2016年的归母净利润已达到5922.31万元。

  此外,奥迪威招股书披露的行业分类前后不一致,公司销售收入、采购金额、应付账款、营业外支出、实际产能也值得关注。

  核心技术人员“大换血”,行业分类都搞不清?

  招股书“发行人基本情况”处显示,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奥迪威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细分行业为“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C3971)”。

  而在“发行人所属行业”处,招股书又称,公司属于“C39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中的“C3983 敏感元件及传感器制造”,这与前文披露的行业分类显然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奥迪威2017年6月报送的深市主板IPO招股书,以及2015年5月报送的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公司所处行业分类均为“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C3971)”。

  目前,奥迪威的核心技术人员包括张曙光、梁伟培、邱䶮、朱兆焱、覃东。而据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当时的核心技术人员为张曙光、梁美怡、郭州生、韩学东、秦小勇、李健,其中仅实控人张曙光仍担任核心技术人员。

  销售金额自相矛盾,采购数据与关联方信披不匹配

  据招股书“票据结算主要客户情况”处披露,佛山市德尔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玛电子)是2019年使用票据结算的第五大客户,当期含税销售金额为329.16万元;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恩汽车)是2020年使用票据结算的第二大客户,当期含税销售金额为1238.78万元。

  一方面,根据德尔玛电子母公司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披露,奥迪威是其电子元器件主要供应商,2019年采购金额为260.59万元,与奥迪威披露的含税销售额相差26.31%。

  另一方面,奥迪威在回复一轮问询之“应收账款前十名单位情况”时称,2020年对豪恩汽车的含税销售金额为1399.83万元,这与招股书中披露的含税销售金额相差了161.05万元。

  同时,据豪恩汽车披露,其与奥迪威于2018年10月30日签订框架合同,自动延期。但据奥迪威招股书显示,公司和豪恩汽车在2017年10月签订框架协议,2020年10月到期,2022年再次签订三年期框架协议。

  豪恩汽车还披露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对奥迪威的应付账款余额为1438.82万元。而据奥迪威招股书(申报稿),公司2021年6月末对豪恩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251.68万元。

资料来源:豪恩汽车招股说明书资料来源:豪恩汽车招股说明书

  而在采购方面,奥迪威董事钟宝申持有隆基股份(72.190-3.20-4.24%)(601012.SH)的1.66%股份并担任董事长,因此,奥迪威将隆基股份认定为关联方。报告期内,奥迪威曾向隆基股份子公司嘉兴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采购太阳能(8.760-0.25-2.77%)发电站工程总包服务,2019年发生关联采购255.37万元。

  但据隆基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公司向肇庆奥迪威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奥迪威子公司,以下简称:肇庆奥迪威)提供电站建设及服务,关联销售金额为355.37万元。

  此外,张丽萍为奥迪威实控人张曙光的姐姐,系公司关联自然人的近亲属,属于招股书认定的关联方。2019年年报显示,张丽萍任奥迪威制造中心经理,但对于公司向张丽萍支付薪酬的行为,招股书并未将其认定为关联交易。

  2020年12月,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举办了与肇庆奥迪威的校企合作揭牌仪式,双方成为专业共建单位,成立奥迪威专项教育基金,肇庆奥迪威向该校捐赠22万元。不过,据奥迪威招股书披露,2020年、2021年“营业外支出”中的“对外捐赠”金额分别仅为0元、6.36万元。

  或隐瞒部分现有产能

  2022年1月,肇庆奥迪威编制了“多层触觉及反馈微执行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据该环评报告显示,肇庆奥迪威现有项目包括“超声波传感器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年产超声波传感器6639.52万只,已于2020年9月完成验收。

资料来源:肇庆奥迪威环评报告资料来源:肇庆奥迪威环评报告

  而据招股书披露,公司2020年传感器产能为5030.76万个,2021年为6153.17万个。另据奥迪威官网“VR看厂”板块,公司厂区分为广州总部和肇庆生产基地。

  如果仅按肇庆厂区的6639.52万只传感器产能计算,则奥迪威2020年、2021年的传感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48.29%、76.48%。而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将新增高性能超声波传感器产能6160万只、压触传感器产能20000万只,以及压触执行器产能12000万只。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广东奥迪威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奥迪威;证券代码:832491.NQ)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传感器和执行器及相关应用的研究、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曾申报深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门公开了联合查处的5起税收违法案件。六部门明确,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持
3月31日出炉的最新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中成本上升、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有所加大。其中,成本压力加大更为明显。数据显示,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
3月30日,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院长助理牟一凌做客央视财经融媒体直播节目《财访》。对于最近市场上对地产股的投资逻辑,即买两头,一头是买优质的央企,一头是买最烂的
e公司讯,科创板上市委公告,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31日,安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IPO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月份全球IPO活动开局强劲,然而,第一季度整体IPO活动大幅下降。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场共产生321宗交易,筹资额为5
当地时间3月31日,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22年3月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8%,这一数据令西班牙政府感到担忧。  尽管已经批准了应对物价上涨的一揽子措施,但西班牙政
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方案已提交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