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经济运行成本压力加大!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双双回落 多部委密集发声加力稳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3-31 20:34:43

3月31日出炉的最新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中成本上升、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有所加大。其中,成本压力加大更为明显。数据显示,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升至近5个月高点,而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至43%,为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3月31日24时开启,国内成品油价再次上调的可能性较大。成本上升,需求偏弱将造成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不过,多方分析仍认为,这主要是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等短期因素影响。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情况,连日来,中央部委密集发声,政策有望加力稳增长。

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双双回落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9.5%、48.4%和48.8%,低于上月0.7、3.2和2.4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我国经济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3月份PMI指数出现明显下降,且落到荣枯线以下,与历史数据一般特点比较,差异很大。综合经济恢复各方面情况,可以认为,普遍的散发疫情是主要原因。应抓紧提高疫情防控精准度,切实减少散发疫情对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确保稳增长、稳大局不受冲击。

  3月,构成制造业PMI的五个分类指数均比上月下降。张立群表示,新订单指数重新回落到荣枯线以下,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超过39%,表明需求约束仍然突出。要抓紧扩大内需相关政策的细化落实,特别要抓好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力争早开工、早见效。

成本压力突出,PPI环比预计继续回升

  其他相关指标方面,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上行。张立群认为,价格类指数继续明显提高,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占比超过62%,表明市场供求关系继续绷紧,产业链供应链的瓶颈趋于明显。要精心做好保供稳价相关工作,更多发挥市场价格的调节作用,充分释放我国能源、原材料生产潜力,确保重要生产资料供给安全和价格稳定。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谈到,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超过70.0%,给中下游行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介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较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至43%,为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预计3月PPI将继续环比回升,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同比仍将延续下行,预计由上月的8.8%回落至8.0%左右。

三大行业市场需求收缩较明显

  从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的市场需求收缩均较为明显。

  3月,装备制造业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较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至49%以下。文韬指出,从进口指数变化来看,装备制造业受地缘政治冲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影响较大,如冲突导致芯片和电池原材料以及原油供给波动,价格上升,从而推高了新能源车价格和汽车使用成本,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购车需求。

  高技术制造业的市场需求也明显收缩,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出口收缩尤为明显。文韬认为,这表明外部需求波动较大。

  不过,赵庆河指出,高技术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从企业用工和市场预期看,高技术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0%和57.8%,高于制造业总体3.4和2.1个百分点。

  此外,国内终端消费活动有所放缓,国外需求也继续收紧。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超过4个百分点至49%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较上月下降接近4个百分点。

  王静文表示,从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数据看,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寻底状态。此外,央行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高出3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意愿低迷也导致内需偏弱。

市场乐观预期基建投资托底作用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8.1%,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指出,建筑业是3月数据的少有亮点之一。3月建筑业PMI为58.1,环比继续上行,其中主要是基建的带动。对于年初以来的经济来说,扩张中的基建仍是主要支撑点之一。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为了促进投资发挥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和指引,并运用包括专项债和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手段保障投资建设的资金来源,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持续动力。同时,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也成为地方政府重点鼓励的方向,为建筑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连续2个月稳定在60%以上,表明金融业走势稳中趋升。

  王静文认为,3月30日召开的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并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这将有利于发挥基建托底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中央、部委密集发声加力稳增长

  3月30日召开的国常会释放信号表明,“稳增长”政策将加快推进。国常会强调,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多部门也密集发声,强调积极推出政策稳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3约30日主持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要加大已出台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积极推出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

  要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有效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着力提振工业有效投资,抓好“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实施,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保障,鼓励更多外资企业投资制造业。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大宗工业品消费,壮大绿色消费、数字消费。大力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加大纾困培优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专精特新”发展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3月31日表示,商务部密切关注本轮疫情对外贸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影响。从目前反映情况看,部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同时,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供应链瓶颈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继续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颈,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指导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共同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公开信息显示,3月23日至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先后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地方、专家及行业协会视频座谈会,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建议听取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3月31日出炉的最新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经济运行中成本上升、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有所加大。其中,成本压力加大更为明显。数据显示,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
3月30日,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院长助理牟一凌做客央视财经融媒体直播节目《财访》。对于最近市场上对地产股的投资逻辑,即买两头,一头是买优质的央企,一头是买最烂的
e公司讯,科创板上市委公告,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3月31日,安永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IPO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月份全球IPO活动开局强劲,然而,第一季度整体IPO活动大幅下降。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场共产生321宗交易,筹资额为5
当地时间3月31日,西班牙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22年3月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8%,这一数据令西班牙政府感到担忧。  尽管已经批准了应对物价上涨的一揽子措施,但西班牙政
当地时间3月31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以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方案已提交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据瑞再研究院报告披露,2021年,全球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820亿美元,但保险损失仅略高于200亿美元,这表明存在巨大的保障缺口。  根据瑞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sigma报告《202
当地时间3月31日,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初步评估显示,法国三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4.5%,相比二月份的3.6%出现明显上涨,其主要原因是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  在食品方面,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