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申万宏源策略行业比较之中观观察篇
来源: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1:40

 新能源

  1. 光伏:本周光伏产业链上游涨价大于中游大于下游。上游:本周多晶硅料和多晶硅继续分别上涨6.0%和6.3%,其中多晶硅料价格已逼近去年年底最高价。据硅业分会显示,各硅料企业7月份长单基本全部签订完毕,甚至有部分订单超签至8月上旬。同时,7月个别检修企业减产幅度增大。旺盛的需求下供给出现缺口,短期内上游硅料供需偏紧的状态仍将延续,对上游价格形成有利支撑。中游:本周硅片价格大幅上涨3.6%。6月30日隆基绿能再次上调单晶硅片价格,上涨幅度超过6%,这是隆基绿能年内第七次上调硅片价格,近两周还有6家硅片厂商已上调价格,主要系上游硅料涨价所致。下游:本周电池片价格保持不变,组件价格小幅上涨0.2%,国内部分电站在本轮成本上行的情况下有可能考虑项目暂缓,高价组件主要集中于海外订单。

  2. 电池:钴、镍:本周钴续跌6.6%,镍继续下跌3.1%,前驱体成本相应下跌。锂:本周锂盐继续以稳为主,六氟磷酸锂、碳酸锂、氢氧化锂、三元811型正极材料、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均与上周保持一致。目前下游新能源车需求保持景气高位,但3C电子需求较为疲软。

  地产

  1.钢铁:本周螺纹钢现货价格下跌1.4%,螺纹钢期货价格下跌1.6%。成本端:本周铁矿石下跌1.4%。供给端:钢企盈利低迷,钢厂减产幅度进一步扩大,本周全国钢材产量环比下降 2.76%,同比下降约 12%。需求端:南方持续高温,加上降雨天气也影响施工,建筑需求维持弱势。同时疫情后制造业需求有所回升,本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需求量环比下降3.66%。未来钢铁供给端预计在产量压降政策下仍受约束,同时需求端缓慢修复,故预计短期钢价企稳运行。

  2.建材:水泥:本周全国水泥价格指数继续下跌1.0%。近期全国多地高温多雨持续,施工进程缓慢,淡季下水泥量价齐跌。玻璃:本周玻璃期货结算价继续下跌0.2%,玻璃市场整体偏弱,需求不足,库存维持高位,短期内价格仍将偏弱运行。

  消费

  1. 猪肉:本周生猪价格大幅上涨14.9%,猪肉价格大幅上涨17.4%,近一个月两者分别大幅上涨46%和29.5%。今年以来国家已进行十三轮冻猪肉收储,部分养殖企业出现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的现象。7月5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正式启动投放中央猪肉冻储,并指导地方适时联动投放储备,形成调控合理,防范生猪价格过快上涨。当前养殖户依然有压栏观望态势,需求仍处于淡季,在国家调控下,预计下周猪价震荡运行。

  2.农产品:本周大豆价格保持不变,由于终端需求疲软,但陈豆供应偏紧,短期大豆市场行情偏弱运行。本周玉米淀粉价格下降1.0%,玉米价格下降0.5%,本周小麦价格保持不变。

  3.白酒:本周2021年53°茅台一批价为3110元,相比上周的3090上调10元。截止7月8日,i茅台上线运行第100天,注册用户数量达到1900玩,日活用户超280万。

  中游制造

  1. 挖掘机:2022年6月挖掘机销量同比降低10.1%,降幅环比上月继续大幅收窄14.1个百分点,其中内销同比下降35.0%,外销同比上涨58.4%。

  周期

  1.有色金属:宏观方面,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暗示可能支持7月加息75BP,市场对海外经济衰退的担忧逐渐走强。贵金属:本周黄金继续续跌4.0%,白银下跌2.2%。工业金属:本周LME铜续跌3.5%,LME铝下跌1.0%,LME铅微跌0.3%,LME锌上涨1.4%。近期工业金属普跌,主要受海外紧缩的货币政策影响,市场担心经济放缓将对大宗商的需求造成冲击。稀土:镨钕氧化物本周下跌3.8%。

  2.原油:本周原油下跌4.1%,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于107美元/桶。需求端:一方面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石油需求下降有所担忧,另一方面本周美国公布6月强劲、超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部分缓解了这一担忧。供给端:6月30日欧佩克8月维持原定增产计划,但近期美国原有钻井数有所增加。后续持续关注拜登访问中东对原油市场造成的影响。

  3.煤炭:本周动力煤期货价格小幅上涨2.5%。供给端:受安全检查影响,煤矿开工率小幅下滑,煤炭调入量环比减少,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前年同期水平。 需求端:非电企业需求低迷,市场货源采购谨慎,港口地区调出量环比减少,高于去年同期但低于前年同期水平。随着夏季高温延续,电厂日耗将处于高位,同时在各项宏观政策落地后,非电用煤也预期恢复,但考虑到疫情反复且管控政策持续,复工进度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煤价在合理区间持稳运行。

  交通运输:本周BDI指数续跌6.6%。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申万宏源策略行业比较之中观观察篇
 “这两年我们招聘最多的就是科技人员,包括今年经济形势不好,公司内部都在降本增效,但科技投入这块不能降。”某头部信托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道。 
【人民银行邹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7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主要是阶段性的。5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均加大了实施力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触底回暖。
新能源助力 创业板指领涨反弹
两市缩量反弹 新能源板块风再起时
【收盘播报】A股三大指数今日走势分化,沪指上涨0.09%,深证成指上涨0.56%,创业板指上涨1.63%。新能源与基建板块大涨,银行与医药板块走弱。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近70亿元。
北京通美IPO:“洋垃圾”半导体公司 曾被列为低端落后产业遭清退 海通“低价”突击入股将暴赚数倍
法新社:五个关键数据看清世界最强大韦伯天文望远镜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