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食品饮料行业:遴选食品个股 边际变化有望被放大
来源:天风证券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1-11 12:42:37

 行情回顾:板块总体下跌,白酒、啤酒跌幅明显上周SW 食品饮料下跌3.47%,沪深300 下跌1.51%,板块总体下跌。分子行业看,上周啤酒行业下跌5.25%,白酒行业下跌4.71%,食品(综合)行业下跌1.85%,乳品行业下跌2.40%,肉制品行业上升2.41%,调味发酵品行业上升2.87%。

  以往观点:延续稳定性推荐主线,优选龙头及高景气赛道白酒:我们前两个月重点提示高端白酒机会,当前继续强推高端白酒板块,高端白酒或将持续迎来催化,重点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我们提出在白酒板块,高端白酒龙头具备强壁垒,商业模式具备优越性,2022 年业绩确定性仍较强。目前市场对提价、业绩高增的预期较高,我们认为高端白酒目前已经实现增速换挡,后续将主要以稳定经营为主,提升自身经营的质量。就提价这一热点来说,高端板块的核心逻辑在于提价,我们认为高端酒企提价能力一直都在,但企业按照自身发展节奏稳步提价-控货-稳价,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短期过度提价或影响企业整体运营质量,故建议以长眼光布局高端白酒,是长期看好的优质核心资产。

  啤酒:板块主线逻辑清晰,建议关注边际变化显著加速领跑标的。我们认为未来2-3 年将迎来啤酒行业的Beta 性行情,主因结构升级或加速叠加行业效率改善带来的利润弹性释放。在Beta 性行情下,我们建议关注边际变化显著的标的,持续推荐青岛啤酒重庆啤酒。此外,我们建议关注燕京边际变化,近年来公司通过新品U8、V10 等系列,不断推进中高端进程,同时内部改革也在持续推进,建议积极关注。

  餐饮产业链:受益于餐企连锁化发展、降本提效需求以及疫情对家庭消费场景的培育,预制菜行业发展如火如荼。建议关注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冷冻烘焙龙头立高食品、专注B 端服务的千味央厨与预制菜肴华东龙头味知香。同时,持续推荐佳禾食品,主因佳禾食品是我国植脂末行业龙头,且咖啡、植物基饮品等业务多元拓展,利用现有客户及渠道优势,咖啡业务有望成长为第二增长曲线。

  软饮料:益生菌相关公司表现亮眼,李子园大单品逻辑持续演绎。本周受幽门螺旋杆菌相关实验新闻影响,益生菌相关业务标的均录得较大涨幅,食品饮料科拓生物均瑶健康均拥有益生菌业务。传统饮料方面,李子园全国化大单品逻辑持续演绎,目前公司积极开拓省外市场,渠道势能向上趋势明显,随着公司全国化进程的推进,叠加成本控制和费用的精准投放,22 年有望维持快速增长,建议积极关注。

  乳制品:本周熊猫乳品发布调价公告称,鉴于产品主要原料、包材、人工、运输等成本持续上涨,决定对主要炼乳相关产品的出场价格进行调整,上涨3%-10%。我们认为熊猫乳品涨价逻辑顺畅,公司对主要炼乳相关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了调整,预计其提价措施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弹性。

  建议关注: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安井食品立高食品佳禾食品科拓生物李子园

  数据跟踪:

  白酒行业:茅台、国窖批价略微上涨,五粮液批价略微下降啤酒行业:产量反弹上升,进口大麦价格有所上涨,玻璃价格有所上涨,瓦楞纸价格小幅下跌

  乳制品行业:生鲜乳均价略有下跌,全脂奶粉价格均有所下跌,脱脂奶粉价格均有所上涨,豆粕价格微涨、玉米进口价略微下跌风险提示: 疫情导致的消费场景受限、终端动销不达预期,高端化进程受阻,食品安全问题等等。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行情回顾:板块总体下跌,白酒、啤酒跌幅明显上周SW 食品饮料下跌3.47%,沪深300 下跌1.51%,板块总体下跌。分子行业看,上周啤酒行业下跌5.25%,白酒行业下跌4.71%,食品(综合)行业下
盘后龙虎榜数据方面,机构资金做多情绪略有提升。1月10日,以岭药业涨停,报24.26元,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24%。龙虎榜数据显示,1月6日至10日期间,深股通累计买入以岭药业3.18亿元并卖
指数早盘弱势震荡,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个股涨多跌少,炸板率中性,赚钱效应较弱。两市上涨个股2570家,涨幅超9%的个股64家,涨幅超5%的个股126家;下跌个股1968家,下跌超5%的个股56家。
有机硅价格探底回升,北上资金大手笔加仓业绩预增股。  据行业媒体化工新材料网等数据显示,本周有机硅产品现货紧缺,价格大涨,上周末DMC价格再次上涨500元,再次进入30000元/吨,1
今日早盘沪指冲高回落,临近午盘止跌回升,但未能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低,其中创业板指一度跌逾1%。盘面上,医药商业、中药、物流、三胎概念、磷化工等板块涨幅前列,数字货币、
财联社1月11日电,超达装备公告,公司拟在如皋市下原镇下原科技产业园新建年产20万台(套)电池箱体生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5亿元,建设周期2年。中兰环保公告,公司、中电建建
1月11日上午,上海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2.0版,对2019年1月出台的全国首个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规定进行全
元旦节之后,新基建+新能源领域的龙头股获得北上资金重点加仓。  大基金减持2只芯片牛股  元旦节后第二周,大基金再度开启减持行动。1月10日晚间,2只芯片股同时公布减持公告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