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2022成都车展前瞻:新能源汽车再迎“狂欢” 智能化领域比拼继续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发布时间:2022-08-24 11:46:59

受疫情影响,2022年北京车展延期,即将于8月26日开幕的2022成都车展成为今年国内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因而,本届成都车展也成为今年各大车企不可缺席的重要“赛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车展组委会获悉,本届成都车展将共有德系、美系、法系、日系、韩系及合资、自主等128个国内外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约1600辆,展会规模超过20万平方米。

  作为中西部汽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成都车展不仅是汽车品牌对外输出产品、技术、理念的平台,而且也吹响了汽车行业下半年加速进攻的冲锋号。尤其是随着“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市场激烈竞争的信号也早被本届成都车展体现得淋漓尽致。

  抛开成都车展对全国汽车市场销量的提振之外,对成都自身来说,成都车展将有望继续带动区域汽车市场消费。以2021年成都车展为例,车展期间总销量约3.77万辆,展会总销售额达到65.16亿元。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成都汽车消费市场再次迸发出潜力。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342座主要汽车销售城市中,成都以累计新车上险约25.46万辆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一;同时,成都的新能源汽车的终端销量累计约7.17万辆,排名全国第四,仅次于深圳、上海等限购城市。

  新能源车“霸占”两个展馆

  今年,虽然受到缺芯、涨价潮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依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量为303万辆,同比增长123%。“车企供给能力的提升和近期新能源车新品持续推出,将推动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保持环比快速增长态势,预计未来5个月月均销量均会在60万辆以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从参展品牌来看,本届成都车展上,新能源品牌占比再创新高,覆盖两个展馆,印证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即将开幕的成都车展上,首次亮相、预售、上市的新能源车达到近20款。

  比如,比亚迪护卫舰07将首发亮相;吉利几何G6和几何M6将开启预售,预计起售价在20万元以内;奇瑞将首发i-DP智能混动架构,首搭在瑞虎7 PLUS车型上;广汽埃安则推出2023款AION V Plus,新车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了“2+3+2”的7座版本;极狐推出阿尔法S 525S、阿尔法T 480S小王子联名限定版,根据规划共有4款基础车型选装联名套装,选装价格为6000元。

  颇受关注的“蔚小理”,也将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亮相各自旗下新车。其中,小鹏G9将开放内饰,新车定位中大型SUV,纯电续航最高702km,支持800V高压快充;于8月18日下线的理想L9也将亮相,预计本月底开启交付;蔚来汽车则将公布蔚来ET5内饰详情,预计于今年9月份开启交付。

  除此之外,梅赛德斯-奔驰、路特斯等品牌进一步更新新能源产品矩阵。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 、梅赛德斯-奔驰C 350 e L插电式混合动力运动轿车将于成都车展期间上市;路特斯首款纯电智能Hyper SUV Eletre也将首次亮相成都车展。

  各大汽车品牌之所以将多款新能源汽车带至本届成都车展,除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考量之外,还有成都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呈现的高增长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成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8.59万辆,增速为159%,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量超过了5万辆。

  崔东树认为,成都市场是新能源车呈现高增长的一个特色环境,高颜值、低使用成本的产品在西南地区有较大潜力。

  智能化领域比拼继续

  最近,“激光雷达上车元年到了吗?”这一话题热度居高不下,借助本届成都车展,各大汽车品牌在产品智能化上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从目前车企释放的信息来看,沙龙品牌首款车型机甲龙虽未搭载华为HarmonyOS系统,但预计将搭载4颗华为96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并采用华为双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小鹏G9配备31个感知元器件,包括2个激光雷达、12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飞凡汽车将发布高阶智能驾驶方案,同时搭载该方案的首款车型飞凡R7也将亮相,配备了33个摄像头、雷达等高性能感知硬件。

  “激光雷达上车”之外,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车型将集中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亮相。比如,几何G6、M6都将用上基于华为HarmonyOS开发的几何数智座舱,预计售价会落在20万元以内;搭载华为HarmonyOS系统的问界M7、阿维塔11等车型也将亮相。

  除此之外,标配蔚来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NIO Autonomous Driving)的ET5也将亮相成都车展,标配19项辅助驾驶功能,配备33个高性能感知硬件;沃尔沃则借助全新概念车Concept Recharge展示其在智驾安全、智能座舱领域的成果。

  显然,与之前历届成都车展相比,今年成都车展智能化的比拼已经进入相对白热化的阶段。而隐藏在背后的是,汽车智能已经逐渐成了车企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必要条件,尽管腥风血雨,入局者仍要厮杀到底。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也曾直言,随着未来补贴的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进入“硬碰硬”的时代,智能化将会是决胜的关键。据IHS调研的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购车的关键因素中,座舱智能科技水平是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关键因素,重要程度超过动力、价格、能耗等因素。

  自主与合资再次较量

  “我们(比亚迪)现在手中持有的累计订单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到年底单月产能势必要突破20万辆,不过还是要和所有已经订车仍在等待中的用户道歉,接下来我们还是会不断提速的。”

  来自比亚迪方面的这段略显“凡尔赛”的发言,背后反映的是自主阵营强势向上,正接连进入合资阵营腹地。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自主品牌零售销量85万辆,同比增长34%;主流合资品牌零售销量约74万辆,同比增长10%。

  在即将要到来的成都车展上,合资品牌试图打一场“翻身仗”。比如,东风本田思域e:HEV混动版将上市,这也是思域首次推出混动版车型;已经于日前下线的全新XR-V,对外观和内饰均进行了升级,将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起亚全新Sportage也将迎来第五代车型,并且即将实现上市。

  事实上,为了不和车展上众多新车“撞车”,多款合资品牌车型已提前相继上市。如,一汽丰田旗下小型SUV奕泽IZOA,新增运动SPORT版和奕享CARE版两款燃油特别版车型,售价分别为16.58万元和15.98万元;长安马自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两款车型也于近期正式上市,在全国范围内接受预订。据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住岡敬介绍,马自达计划从2022年到2025年在全球依次推出应用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的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EV车型。

  但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在合资品牌把守的高端MPV市场连推新品。日前,荣威品牌推出了纯电MPV iMAX8 EV,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5.98万~35.98万元,CLTC工况续航里程至高可达570km.目前,在这一市场,自主品牌已经相继推出了岚图梦想家、传祺M8等车型。

  在车市回暖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无疑将对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提升,以及厂商信心的恢复,起到助推作用。借助成都车展这一平台,全国汽车消费将向西南市场深度辐射。同时,成都车展也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开了个好头,从而为全国车市接下来的整体发力注入一针强心剂。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2022成都车展前瞻:新能源汽车再迎“狂欢” 智能化领域比拼继续
广康生化IPO:招股书表述矛盾,问询函回复避重就轻,环保黑历史只字未提
数据中心板块持续走高 
粮食板块个股走高 黑芝麻直线拉升封板
农业板块快速拉升 黑芝麻涨停
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债基收益率近170%
国内首只生命周期债基收益率近170%
宁德时代盘中跌超5% 半日成交额破百亿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