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欧洲经济观察丨重建供应链需要耐心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17:06:51

 制造业供应链已经成为一个显著且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新冠疫情之后明显加剧,俄乌冲突爆发后达到顶峰。

  一个最近的例子是,欧盟汽车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历史性下跌,尤其在4月,新车注册量降低了20.6%,其中意大利降幅达33%。如果两年前的疫情高峰不算在内,这是欧盟地区自有汽车销售记录以来,汽车销量增幅数据的“最差结果”。

  俄乌冲突是欧洲汽车供应链受损最直接的原因。两国都是汽车制造商零部件或原材料的供应商。眼下,乌克兰供应商停产,俄罗斯原材料也大幅上涨。

  实际上,即使对制造业最无感的人,去超市购物时也能感受到紧张的大环境。受供应链和能源价格的驱动,欧元区今年5月份通胀率达到了8.1%。面包和汽油在涨价,钱越来越不经花,货架上消费者的选择却在减少。

  不论对制造者还是对消费者而言,好日子似乎已经远去,欧洲的生产和消费都进入了艰难状态。过去像建造纽约帝国大厦那样供应商离得不远、供应链企业也不多,整个过程没什么意外,能顺利竣工的完美项目已经相当罕见,如今欧洲市场被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着。

  由于芯片短缺导致生产停滞,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现金流同比下降了80%。在这样令人沮丧的历史性变化中,汽车行业正在吸取教训:布局产业链时,仅考虑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不够的。低成本、高效率也意味着高度脆弱。

  所以在变局之下,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产业链?它要足够安全,最好能经得起疫情、极端天气、政局变化甚至武装冲突的冲击。总之,这条供应链需要不那么容易被破坏。

  高效往往与脆弱并存,而安全则意味着充满弹性。比如,欧盟在重建自身的能源供应系统时,把寻找不同的能源供应商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同时自身也采取多种节能措施,在技术上实现绿色转型。短期内,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商主要来自美国和非洲。挪威、阿塞拜疆等也在欧盟的采购名单上。

  据报道,今年接受麦肯锡调查的供应链管理人士中,只有还剩不到20%从单一供应商那里采购原材料。

  欧盟解决能源困境的办法是供应链多样化。而汽车行业在做的事情是尽可能内部化。他们扭转供应链单一的现实,回到过去的福特主义,原材料尽可能内部制造,以这种方式达到系统化的低成本。

  “内部化”也是马斯克在造车时擅长的事。这种做法曾经不被看好,因为“在一个屋檐下做所有事情”看上去既不够灵活,也不够高效。而如今风向变了。当危险降临的时候,灵活和高效都不重要,“整合”代表了安全,这正是巨大的竞争优势。

  内部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促进创新。外包意味着放弃创新的主动权。现在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汽车制造商纷纷斥巨资参股或收购锂矿,以增强自身的电池技术,而非从别处购买现成的部件。

  一条优质的供应链必然具备适应能力。供应链转型咨询专家达斯汀·伯克(Dustin Burke)认为,许多看上去毫无关联的产业,其实有可能追溯到同一个供应链源头。所以重要的是用数据管理供应链,不断调整规划,及时提出预警,提前更换或增加供应商,确保供应不断档。

  像欧盟这样如此紧迫地重建供应链,预计在2030年才能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而对大型企业而言,改善或重新设计供应链仅涉及成千上万员工的整合、公司架构的改变,外加承担相当惊人的冰期成本。即使只是像达斯汀·伯克建议的那样采用数据管理,也需要有一个庞大的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的技术平台,才能绘制出精准的信息图。

  总之,改善和重建供应链需要时间和耐心。这个过程就像进行价值投资一样,只有捱过萧条的周期,才可能迎来可观的收益。这是一个冒险的旅程,需要一点长期主义的精神。

  (作者:李秀卿编辑:洪晓文)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制造业供应链已经成为一个显著且棘手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新冠疫情之后明显加剧,俄乌冲突爆发后达到顶峰。  一个最近的例子是,欧盟汽车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出现历史性下跌,尤其在
【5月以来最大一宗美股IPO!艾芬豪电气筹集1.69亿美元 今日登陆纽交所】将于周二上市的矿产勘探和开发公司艾芬豪电气(IE.US)将IPO价格定在11.75-12.50美元区间的下方,以每股11.75美元的价格筹集了1.69亿美元。按IPO价格计算,该公司的市值为11亿美元,将是美股5月以来最大的一只新股。
【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当地时间28日报道,七国集团(G7)领导人已同意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进口设置价格上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行行长马尔帕斯:低碳转型需要私营部门加大资金投入
世行行长马尔帕斯:低碳转型需要私营部门加大资金投入
北京抽查建筑类涂料 居然之家某门店产品登榜不合格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 涉隔离期限和方式等多项调整】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通知:将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5月开工建设PPP项目投资额1247亿元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