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时报观察丨中美利差快速压缩 货币政策须保持定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3-28 09:39:43

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一作出准备加息50个基点的强势表态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扬,目前已达2.48%,创近3年来新高。美债收益率的一路上扬,不断“蚕食”中美利差。当前,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基准的中美长端债券利差已走出“舒适区间”,缩窄至31个基点左右。

  近期中美利差收缩过程有些急促,短短一个月时间,压缩幅度近50个基点,这主要是市场调高了今年美联储加息幅度预期。越来越多的华尔街银行预计美联储加息幅度将超过此前预期,在通胀持续上升之际,不少分析认为5月美联储加息幅度将高达50个基点。

  从以往情况看,中美利差收窄到40个基点以下会出现“不舒适”情况,往往会使人民币汇率和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承压,并加剧国内债市股市的波动。近期中美利差快速走出“舒适区间”收窄至40个基点以下,这一新水平会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快速冲高后能否有所回落,但既然当前已压缩至40个基点以下,短期还是应警惕可能引发的“热钱”流出等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截至3月25日,本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已超600亿元。此外,本月降准降息预期的落空,或亦与美联储加息落地以及中美利差快速收窄有关。

  不过,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货币政策还是应坚持“以我为主”。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货币政策要结合外部形势找准时机,及时出台有利于促进信贷扩张的有关政策,着力为经济稳增长营造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上市股票和债券的占比依然相对较低,截至2021年末,境外投资者持仓规模在境内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分别为5.2%和3.1%,即便短期“热钱”流出会加剧市场波动,但外资对境内股债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加之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增强,我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可以更好适应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变化。

  向前看,发展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关键。金融委“3·16”会议如及时雨释放了一系列积极信号,缓解了市场的短期焦虑,下一步相关部门应抓紧出台有利于稳预期、稳市场的积极政策,同时,强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自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一作出准备加息50个基点的强势表态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扬,目前已达2.48%,创近3年来新高。美债收益率的一路上扬,不断“蚕食”中美利
最新价:3168.67涨跌额:-43.57涨跌幅:-1.36%成交量:2965万手成交额:313亿换手率:0.07% 上证指数行情 领涨个股 大盘资金流向 7*24小时快讯 进入上证指数吧 领涨行业 1、农牧饲
最新价:3168.67涨跌额:-43.57涨跌幅:-1.36%成交量:2965万手成交额:313亿换手率:0.07% 上证指数行情 领涨个股 大盘资金流向 7*24小时快讯 进入上证指数吧 领涨行业 1、农牧饲
 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历经一年,近日招商银行交出了答卷。招行披露的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多项业绩指标表现亮眼,大财富管理带动的业绩增势强劲。  3.0模式的构建,是招行
 “目前的行业环境实际上更有利于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未来的发展。因为REITs的应用有助于未来房地产的转型发展,并为其提供重要的支持与方向。”  3月23
从追大牌到抢国货,从“潮设计”到“潮科技”,国货近年来成为青年一代热捧的新时尚。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国产运动品牌消费热度不断,中国体育产业发展迅猛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名单,我市华储光电5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多氟多阳福年产2万吨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项目、三峡能源盂县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
e公司讯,今日可申购铭利达。铭利达发行总数约4001万股,网上发行约680.15万股,发行市盈率90.84倍,申购代码301268,申购价格28.5元,单一账户申购上限0.65万股,申购数量500股整数倍。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