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博菲电器IPO:偿债能力不及同行 银行借贷困难转而上市圈钱?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6-14 14:27:09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2年6月16日召开2022年第6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会审议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菲电器”或“公司”)的首发申请。
然而,分析其招股书却发现,其多个独董违规兼职,财务内控不合法,偿债能力不及同行,此次上市,困难重重。
 
 
独董违规兼职
 
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张连起先生,1963 年 11 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979年 12 月至 2020 年 10 月,历任北京商业网点建筑公司会计主管、经济日报财务处长、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萨理德中瑞(中外合资)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2020年 10 月至今任北京国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会计师,目前兼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34)独立董事,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833175)独立董事,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1)独立董事,北京利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20 年12 月至今,任公司独立董事。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2022.01.07生效)3.5.7 独立董事候选人最多在五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含本次拟任职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职责。
要知道,早在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4月18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时就已经问询过张连起的相关履历,在当时的回复中,称张连起报告期内曾在非上市公司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职务,截至本补充法律意见书出具之日,前述两家公司已完成相关换任程序,张连起不再担任前述两家非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职务。
然而,分析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履历可以看到,起并未卸任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董事一职,不得不让人担心起独立董事的履职能力。

 
此外,除了起担任数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外,也不得不让人担心其是否能偶做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这一职务。

要知道,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1998年第17号通知规定:(1)县及县以上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其所属部门的在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包括境外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含社会团体分支机构负责人)。(2)因特殊情况需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必须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审批,并按照所在社团的章程履行规定程序后,再到相应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办理有关手续。
那么,作为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其却大作兼职,真的能够履行好相关职责么,不得不让人担心!

此外,还有另一位独立董事方攸同,其作为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却公然违法兼职!
2013年10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3〕18号)第一条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明确了执行中组发〔2013〕18号文件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其中第2条明确,上述领导干部,包括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等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和子公司的领导人员,以及未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领导人员。
除外情形:经营性事业单位或者是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的,其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答复意见掌握。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教监〔2008〕15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教党〔2011〕22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高等学校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教党〔2016〕39号)等规定: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未经批准不得在社会团体、基金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企业兼职;经批准兼职的校级领导人员不得在兼职单位领取薪酬;经批准兼职的院系及内设机构领导人员在兼职单位获得的报酬,应当全额上缴学校,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关奖励办法,给予适当奖励。
也就是说,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除经营性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所属事业单位外,都不得到企业兼职!
那么作为学校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其属于学校的中层领导,其兼职行为已经违法。同时,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在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行为是否经过学校审批通过,即使通过审批,其在兼职单位获得的报酬,是否已经全额上缴学校?
 
财务内控不合法
 
2018 年至 2020 年,发行人采用受托支付方式获得的流动资金贷款金额分别为 9,800.00 万元、11,890.00 万元、8,300.00 万元,公司发生的转贷金额分别为9,800.00 万元、11,187.02 万元和 6,133.83 万元,两者差额为公司向子公司支付的实际货款金额。上述相关资金均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其称,截至 2020 年 12 月末,发行人已归还上述借款,且不存在逾期的情形,未给相关贷款银行造成损失,发行人上述借款资金均用于日常经营活动,不存在将借款资金用于拆借、证券投资、房地产投资或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或用途的情形,且在资金周转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利益输送或损害双方公司利益的情形。至此,公司未再发生转贷行为。
然而,根据《贷款通则》第七十一条规定:借款人不按借款合同规定用途使用贷款的,由贷款人对部分或全部贷款加收利息;情节特别严重的,由贷款人停止支付贷款并提前收回贷款。据《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的规定,贷款人应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流动资金贷款不得挪用,贷款人应按照合同约定检查、监督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情况。根据公开内容可以知道,其没有按照规定使用贷款,而是转贷获取,构成事实上的违法。
 
偿债能力不及同行
 
转贷发生后,不得不让人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才让其不得不转贷呢?
一个首先想到的原因就是银行不给贷款,可是做为一个要上市的公司,纳税额自不必说,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银行不愿意给贷款呢?
那么这种情况下,答案也就昭然若揭,其公司本身的风险已经过高了!
先看短期偿债水平,2018 年末、2019 年末、2020 年末和 2021 年 6 月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29、1.17、1.83 和 3.41,速动比率分别为 1.16、1.01、1.67 和 3.05。2018 年-2020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到了长期负债方面,其依旧不及同行:2018 年末、2019 年末、2020 年末和 2021 年 6 月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54.26%、56.28%、42.20%和 39.32%,而在同期的可比公司中,平均数值均在25%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其无法获得银行资金支持也就在意料之内了!
那么,在银行认为其风险大,不再给贷款得情况下,其选择上市融资,如果让其上市,是否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不负责么?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2年6月16日召开2022年第6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会审议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菲电器”或“公司”)的首发申请。 然而,分析其招股书却发现,其多个独董违规兼职,财务内控不合法,偿债能力不及同行,此次上市,困难重重。
IPO企业中,总有一些奇特的存在,6月16日上会的四川湖山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山股份)就是罕见的一家企业,湖山股份此次登陆的是深交所主板,计划募集资金4.05亿元。
 彭博6月13日消息,泰国投资委员会批准泰国国家石油集团(PTT)和鸿海集团的合资企业投资361亿泰铢生产电动汽车的申请。
【快讯】货币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利率到年底时升高约165个基点,其中包括9月前升息80个基点。(新华财经)
【韩国总统尹锡悦承诺力挺本土电影“再腾飞”】据报道,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委员长朴起镛13日受访时表示,韩国电影人提出扩大电影发展基金规模的诉求。尹锡悦对此予以肯定回答,并当场指示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朴普均和文化体育秘书官俞炳采积极研讨扩大基金的方案。除财政支持外,尹锡悦还提及税收优惠、搞活金融体系扩大电影投资等。(界面新闻)
【英国4月GDP不及预期 加剧市场对英国经济放缓的担忧】英国政府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GDP出人意料地环比收缩0.3%,加剧了市场对英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排除政府新冠检测和追踪以及疫苗接种项目缩减的影响,英国4月GDP将增长0.1%。在截至4月份的三个月里,GDP增长了0.2%,与3月份0.8%的增长相比大幅放缓。(新华财经)
 新华500指数(989001)13日跌0.95%,报4632.53点。  走势上看,受外围股市大幅走低影响,新华500指数(989001)13日大幅低开,早盘震荡走低,跌幅一度下探至1.5%,随后小幅反弹但仍在绿
【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消息,日前,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在产业规模、创新生态、平台建设及国际影响四个维度,设定了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界面新闻)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