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与客户财务数据存冲突,亲属间频繁1元转购股份,“智微智能”戏足但现金不足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5-12 10:00:51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2年5月12日召开2022年第5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审议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微智能”)的首发申请。

据了解,智微智能成立于2011年9月,由郭旭辉、郭晓辉出资设立。招股书显示,智微智能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场景下硬件方案的公司,主营业务为教育办公类、消费类、网络设备类、网络安全类、零售类及其他电子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智微智能产品定位于企业级市场,同时兼顾消费级市场,广泛应用于政府、运营商、互联网等诸多细分应用场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袁微微和郭旭辉分别持有智微智能53.88%和41.14%的股份,合计持有智微智能95.02%的股份。同时,郭旭辉与袁微微为夫妻关系,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郭旭辉、袁微微夫妇。

智微智能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17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至4个项目,分别为谢岗智微智能科技项目(下称:谢岗项目)、海宁市智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2万台交换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下称:海宁项目)、深圳市智微智能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销售数据与大客户披露存矛盾

根据招股书披露,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智微智能以自主研发的技术不断完善产品及服务结构,积累了一批行业优质客户。智微智能以丰富的客户资源优势为骄傲,也为智微智能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然而,智微智能在招股书中披露的销售金额却与大客户公开资料所披露的采购数据存在不一致的现象。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锐捷网络)在报告期内为智微智能前五大客户之一。报告期内,智微智能向锐捷网络销售的金额分别为16,776.03万元、19,348.92万元、27,749.11万元、13,476.71万元,报告期前三期锐捷网络都排在智微智能大客户第二位,2021年上半年排名上升为第一位。

经查询,锐捷网络披露的招股书上会稿发现,报告期内智微智能也跻身其前五大供应商榜单,锐捷网络向智微智能采购金额分别为16,318.14万元、19,622.34万元、26,912.15万元、13,636.39万元。

综上看来,两公司披露的招股书对应数据分别相差457.89万元、273.42万元、836.96万元、159.68万元。

另一公司深信服为智微智能2018年至2020年的前五大客户之一,智微智能向其销售的金额分别为8,806.28万元、11,399.58万元、11,838.88万元。查询深信服披露的2018年至2020年年报发现,智微智能对深信服的销售额足以跻身深信服的前五大供应商行列,但深信服向主要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与智微智能招股书中的对应销售额并不匹配。

根据深信服2018年年报,其向第三名供应商和第四名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0,612.92万元、6,469.26万元,上述两个数据与智微智能招股书中对应的销售额分别相差1,806.64万元、2,337.02万元;深信服2019年年报中,其第四名供应商采购额与智微智能招股书中对应销售额最为相近,金额为11,710.90万元,但二者也相差311.32万元;深信服2020年年报中,其第二名和第三名供应商采购额分别为13,304.76万元、10,123.27万元,这与智微智能招股书中披露相应销售额分别相差1,465.88万元、1,715.61万元。

对此,智微智能并未给出正面回应,我们将持续跟进。

现金流危机巨大

根据披露,智微智能在2019年、2020年出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8%、65%。虽然2020年公司业绩增长较2019年有所下滑,但依旧保持较快速增长。可以看到的是,随着业绩基数的快速增长,智微智能动辄翻番的业绩增速已很难保持。虽然智微智能业绩保持增长态势,但现金流却持续恶化。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61亿元、1.49亿元、970.72万元、和-3153.24万元。2018年-2020年,公司现金流不仅大幅下降,进入2021年后还出现负值。近几年来,智微智能净利润和现金流呈现明显的背道而驰现象。

招股书显示,智微智能主要采购的原料包括芯片、被动元器件、硬盘、结构件以及PCB等等,其中芯片是最主要的原材料。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采购芯片的金额分别为6.51亿元、6.23亿元、10.53亿元和8.86亿元,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57.80%、57.94%、61.12%和66.22%。采购金额及占比较大。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公司核心原材料芯片、硬盘、 内存的供应将持续紧张及价格持续上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公司产品生产所需芯片、硬盘、内存主要在美国、台湾等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或国家生产,目前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由于疫情原因,芯片、硬盘、内存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态势加剧,将会加大公司现金流压力,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亲属之间频繁一元转购为哪般

此外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智微智能的历史前沿中存在多次1元转让股权的事件。

2013年3月,新微投资增资入股了智微智能,并持有其75%的股权。2015年12月,新微智能将其持有智微智能75%的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袁微微,同时,郭晓辉也将其持有智微智能20%的股权以 1 元的价格转让给袁微微。

对此,智微智能表示,公司设立时,袁微微委托其配偶郭旭辉之弟郭晓辉代为持有公司股权,郭晓辉缴纳的注册资本实际来源于袁微微的家庭累积资金。同时,袁微微设立新微投资拟作为激励员工的持股平台,并由新微投资对智微有限增资入股。郭晓辉与刘迪科、翟荣宣、彭元涛等四名员工代袁微微持有新微投资的财产份额,前述人员对新微投资的出资均实际来源于袁微微的家庭累积资金出资,2015 年公司激励时机仍不成熟,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将实际控制人袁微微持股与员工持股分离,实际控制人持股方式由通过新微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权变更为个人直接持股,因而新微投资将持有智微有限的股权转让给袁微微。另外在2018年4月,袁微微将其持有智微智能10%股权以 1 元的价格转让给袁烨。郭旭辉将其持有智微智能 10%股权以 1 元的价格转让给郭晓辉。对此,智微智能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系郭旭辉与袁微微为照顾弟弟妹妹而进行的股权转让,因此以名义对价 1 元的价格进行转让。但是过了没多久,2019年9月,袁烨又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以1元价格转回给袁微微;郭晓辉也将其全部股份以1元价格转回给郭旭辉。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2年5月12日召开2022年第5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审议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微智能”)的首发
在这一周,一共有15家企业接受首发审核,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制药生产企业,5月12号居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新药业”)也迎来自己的首发审核
 原标题:皖垦种业欲闯关北交所?中信建投(21.890, -0.15, -0.68%)成该公司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IPO保荐承销机构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文多  据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
【行情】美国汽油零售价达到4.374美元/加仑,创纪录新高;柴油零售价达到创纪录的5.55美元/加仑。(财联社)
【交通运输部:4月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2.9亿人次】交通运输部今天(10日)发布数据,4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5条,运营里程8904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40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2.9亿人次、进站量7.9亿人次。51个城市完成客运量环比减少3.1亿人次、降低19.4%,同比去年4月减少9亿人次、下降41.1%。(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近期市场的波动和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王建军表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广东出台意见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5月10日消息,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界面新闻)
【苏州首批集中供地:15宗地11宗底价成交 第二批5月公布】江苏省苏州市首批集中供地推出的15宗地块均已成交,合计成交额233.77亿元,总出让面积82.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28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26.98亿元。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触及中止价进入一次性报价阶段。(财联社)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