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PO资讯
天新药业:募投项目与当地新闻打架;财务内控混乱;实控人关联公司黑料频频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5-12 09:56:06
在这一周,一共有15家企业接受首发审核,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制药生产企业,5月12号居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新药业”)也迎来自己的首发审核。“许多企业打的募资项目的名义,实际上上市就是为了圈钱,有许多项目在上市成功后并没有实际实施,或者实施过程中项目基本面目全非”一位从事IPO研究多年的资深人士,这样评价天新药业的上市。

天新药业是一家,主要从事单体维生素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为维生素B6、维生素B1和生物素。本次上市计划募集资金高达近24亿,项目达到6项,分别投向年产1000吨维生素A项目、年产7000吨维生素B5项目、年产350吨胆固醇、6吨25-羟基维生素D3项目、销售网络及智慧工厂项目、企业研究院项目等。

      募投项目与当地新闻打架

     就像上文中资深人士说的那样,天新药业的项目,也与当地的新闻以及环评文件出现了打架的现象。

     在招股书中,1、年产1,000吨维生素A项目本身实际上就包含了多个小项目,这一项目计划总投资为78,129.15 万元,内容包括年产 1,000 吨(折纯)维生素 A 生产线建设、仓储中心建设及危废焚烧项目建设;拟分两期新建维生素 A 生产线,其中一期新建产能 335 吨/年,二期新建产能 665 吨/年。2、年产7,000吨维生素B5项目 ,项目总投资46,002.13 万元;3、年产350吨胆固醇、6吨25-羟基维生素D3项目,总投资为11,741.38万元;4、销售网络及智慧工厂项目,总投资30,084.89万元;5企业研究院项目,总投资23,886.55 万元;6、补充流动资金,50000万元。

这里的疑点点有以下几个:

第一,6个项目募集总资金达到近24亿元但是从天星新药业的资金流来看,好像并不缺这些钱,在报告期内曾经大额分红,2018年10.01亿元、2019年7.88亿元2020年10.64亿元,累计分红金额约为28.53亿元.三年的分红就已经超过了募集资金总额,这么有钱为何还要掏空自己的利润,再进行募资?这些分红都是在上市前夕进行的。报告期内实现的净利润净利润约27.33亿元,也就是说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全部几乎拿来要分红了。
  • 补充流动资金成为6个项目中用钱第二多的项目,高达5亿元,占了整个募资项目的1/5多,而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6,060.25万元、97,020.46万元、116,367.23万元和47,227.54万元,现金流充足。
  • 以上6个项目募集资金总额是近24亿元,是当地的一则新闻,却显示其实这6个项目都是在公司厂址内进行的,但是这几个项目在招股书中并没有公示占地面积以及建筑面积,为何?根据当地的新闻,一个是景德镇日报,另外的是乐平之窗。景德镇日报和乐平之窗显示的占地总面积都是700亩,建设周期都是5年,但是建设的地址却不一样,景德镇日报显示的建设地址是乐平工业园,乐平之窗显示的是塔山工业园。招股书分6个项目,而这个新闻显示的却是一个配套项目,叫做天新维生素科技园。景德镇镇日报显示这个项目投资是50亿元,比招股书多了26亿元,乐平之窗显示这个项目总投资是32亿元,比招股书多了8亿元。
   第四、 到底以哪一个为准呢?另外招股书显示项目使用土地权证方面,正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意为这个项目的土地使用权证还没有办下来,但是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典型的未批先建!
 


 
财务内控混乱

不仅如此,在招股书中显示,天新药业的财务内控也是十分混乱,混乱的表现主要有,存在着转贷行为,现金交易、第三方回款、财务数据打架现象。

2017年12月,发行人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乐平支行借款 3,000万元,用于购买蒸汽、电等原材料。发行人将所获取的银行贷款2,400万元转账至天新热电,随后天新热电将2,200万元转回至发行人。天新热电是发行人的全资子公司,存在一定金额的现金收款,主要系零星产品、废铁、废空桶等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收款的金额分别为 35.05万元、39.80万元、33.92万元和 19.5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小于0.5%。

销售中第三方回款合计金额分别为15,756.34万元、25,766.33万元、18,595.96万元和 8,865.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1%、12.72%、8.07%和 7.00%,看到第三方回款的金额不小,但是没有交代第三方回款的具体情况。

华恒生物是一家今年4月份刚上市公司,是天新药业的供应商,2018年-2020年采购金额分别为3,431.13万元、3,304.58万元和3,898.76万元。而华恒生物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向天新药业销售金额为3310.06万元和3589.66万元。其中2018年比天新药业数据要比华恒生物披露的数据多121.07万元,2019年天新药业披露的数据又较华恒生物少285.08万元。

而这些个数据在整个报告期内都是发生,既然已经进行上市辅导,并在报告期内财务规范问题应该得到解决,但是不仅没得到解决,而且在2021年还存在!
 

 
实控人关联公司黑料频频

1、行贿丑闻

天新药业的实际控制人许江南、许晶累计直接持股66.68%,许江南是许晶的父亲,这父女两个,旗下的公司很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这两个人的负面新闻也不少。
这两人的负面新闻,影响最大的恐怕是行贿,曾经被媒体广泛报道,原天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天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昌杰受贿罪当时是影响当地的大新闻,这一案件的主角余昌杰接受的行贿人变相贿赂95万元,根据法院的文件显示行贿人就是浙江天新药业有限公司实控人许某,时间是2004年至2009年。
 
浙江荣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台荣远璟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实际控制人许江南许晶的企业,2009年至2013年原天台县建设规划局副局长的齐益明共计接受20万元人民币行贿。行贿人也是父女二人。

从这些行贿案中可以看出实际控制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使用了很多不正当手段,不但行贿,其控制的一些关联公司也是各种负面黑料频出。

   2公司不和环保规定关停

连云港市科尔健化工有限公司曾经是许江南和许晶间接控制的厚德投资持有连云港市科尔健化工有限公司40%股权企业,这家企业因为不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成为被淘汰企业,被国家关闭,目前还在清算。根据《连云港市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连政办发〔2017〕2号)拆除配套设施断供类17家包括连云港市科尔健化工有限公司2月20日18时前后,江苏省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园区该企业发生大火。也主要生产化学工业品,属于危险化学工业品,如此事故显示对企业的安全非常忽视!

3、小额贷款公司,官司诉讼不断,
天台县润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09月25,法人许江南,资料显示这家公司的诉讼官司非常多,自身风险高达327条。借款合同纠纷达到188个。

  1. 环保处罚风险大
2015年,天新药业的环境问题的举报风波,影响颇大,惊动了当时环保部的副部长潘岳批示调查,涉及无环评手续、环保设施不全、超标排放和偷排污染物、非法使用盐酸与硫酸等主要问题,最终不得不花钱聘请浙江大学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帮忙进行整改,共计花费2000万元。
从实际控制人黑料以及关联企业爆出的新闻,可以看出实际控制人对企业的管理控制存在着严重漏洞,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出现这么多的问题跟自己控制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树立正确的合法经营理念有关。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在这一周,一共有15家企业接受首发审核,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制药生产企业,5月12号居家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江西天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新药业”)也迎来自己的首发审核
 原标题:皖垦种业欲闯关北交所?中信建投(21.890, -0.15, -0.68%)成该公司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IPO保荐承销机构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编辑 文多  据安徽省招标投标信息网,
【行情】美国汽油零售价达到4.374美元/加仑,创纪录新高;柴油零售价达到创纪录的5.55美元/加仑。(财联社)
【交通运输部:4月城市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2.9亿人次】交通运输部今天(10日)发布数据,4月,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5条,运营里程8904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40万列次,完成客运量12.9亿人次、进站量7.9亿人次。51个城市完成客运量环比减少3.1亿人次、降低19.4%,同比去年4月减少9亿人次、下降41.1%。(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近期市场的波动和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王建军表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广东出台意见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5月10日消息,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改进科研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等。(界面新闻)
【苏州首批集中供地:15宗地11宗底价成交 第二批5月公布】江苏省苏州市首批集中供地推出的15宗地块均已成交,合计成交额233.77亿元,总出让面积82.6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28万平方米,总起始价226.98亿元。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2宗触及中止价进入一次性报价阶段。(财联社)
打新早报: 主营墙纸的联翔股份今日申购,市盈率高于同行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