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个股资讯
敷尔佳:研发投入不到1%,商业优势“冒牌”研发优势?专利数量为0且突击申请专利,问询函回复避重就轻
来源:领航财经资讯网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2-09-06 10:12:33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 2022 年 9 月 8 日召开 2022 年第 63 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会审议哈尔滨敷尔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敷尔佳”或“公司”)的首发申请。
据了解,公司在售产品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主打敷料和贴、膜类产品,并推出了水、精华及乳液、喷雾、冻干粉等其他形态产品。基于对透明质酸钠及胶原蛋白的研究,公司形成了以适用于轻中度痤疮、促进创面愈合与皮肤修复的 II 类医疗器械类产品为主,多种形式的功能性护肤品为辅的立体化产品体系。
 
研发投入不到1%,商业优势“冒牌”研发优势?
 
敷尔佳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前9个月,敷尔佳的毛利率分别为77.88%、76.97%、76.47%、80.37% 。2018年至2020年,敷尔佳毛利率均也同样保持在77%左右;2021年前9个月,综合毛利率甚至超过了80%。据招股书中数据看出,2018-2020年,敷尔佳业务收入分别为:3.73亿元、13.42亿元和15.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6.61亿元和6.48亿元。占据医疗器械类敷料半边天的敷尔佳,就单单2020年敷料、功能性肤护品收入分别为8.8亿元、7亿元,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5%、45%。
如此之高的利润,敷尔佳的研发费用只有不到0.1%。远远低于行业的研发占比水平,截止2021年9月,公司将近3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的占比极小,仅有9名。

对此,其解释称:公司研发费用率较低,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活动多为非特殊化妆品研发、已有产品升级及性能检测等日常研发活动,研发支出较小;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活动涉及原料的研发/提取、工艺开发及临床研究类研发项目等,研发费用较高。随着公司的Ⅲ类医疗器械在研项目的推进以及募投项目的投入,预计公司研发费用将有所增长。
也就是说,其认为其研发主要聚焦于非特殊化妆品研发、已有产品升级及性能检测等日常研发活动,研发支出较小。
然而,在招股书中,其却同样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不断出现新的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份额,各类创新的商业模式、产品研发呈现快速变化趋势,消费者对皮肤护理产品性能的需求和消费体验标准不断提高,企业获客成本和获客难度持续增加,发行人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呈不断加剧的趋势。

那么,在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其依旧将研发聚焦于日常产品升级,既然这么说,其研发优势应该很高吧?
在招股书中,其对核心技术的科研实力和成果情况的介绍避开研发优势不谈,以商业上的成功来解释研发优势,这个“狸猫换太子”,未免太明显了吧?

在公司的奖项中,其获得的荣誉都是品牌类,而不是研发相关荣誉,那么其研发实力到底如何,似乎不言而喻。

而在产品优势中,其依旧解释的是销售情况,原来,品牌优势就是产品优势么?
同时,在其没有研发的情况下还不加强研发,而是辩解称其认为其研发主要聚焦于非特殊化妆品研发、已有产品升级及性能检测等日常研发活动,研发支出较小,这样的公司,能够上市么?
 
专利数量为0且突击申请专利
 
据其招股书披露,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持有 260 项注册商标、14 项已授权专利,然而分析其专利发现,其授权的专利中,只有一项来自其自主研发且为外观专利,而剩余部分均来自其子公司。

而子公司的专利数量也不好看,从申请日期可以看到,其专利的提交日期均是从2021年7月开始,也就是说,在其进入券商的辅导阶段后,才开始申请专利,突击申请专利无疑。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 年 2 月,哈三联以其持有的北星药业 100%股权评估作价向敷尔佳有限增资,即敷尔佳有限通过换股方式收购北星药业 100%股权。北星药业原系哈三联专门从事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生产及销售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哈三联原与敷尔佳有限开展业务合作,其中哈三联负责产品的独家生产,敷尔佳有限负责产品的独家销售、推广及品牌运营维护等,二者为同一产业链上的上下游关系,具有高度相关性。
 
问询函回复避重就轻
 
据证监会的问询函,证监会要求其披露对比分析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情况、技术水平、产品性能参数等,说明发行人核心技术是否具有独创性、先进性,是否存在被迭代的风险。尤其是对于技术独创性和先进性上。

其解释称,公司核心技术为产品用料配方及配比和生产工艺等,其中生产工艺属行业通用技术,产品用料配方及配比系非专利技术。
也就是说,其称自己的生产工艺非常常规,而配比等是非专利技术,然而,在整个技术的先进性的回答上,其都没有对产品的技术效果进行描述和对比分析,只是不断的就产品的销售数据进行回答,在其都没有说明非专利技术的情况下,这个非专利技术到底如何体现和举证呢?总不能是其只要嘴上说了,就可以认为其有吧?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敷尔佳:研发投入不到1%,商业优势“冒牌”研发优势?专利数量为0且突击申请专利,问询函回复避重就轻
东芯股份:强化核心优势,实现营收稳步增长,扣非净利润达21,022.35万元,同比增长184.20%。
【最赚钱的高铁也亏损了 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日前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决算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57亿元,同比减少271亿元,净利润亏损804亿元,较去年同期507亿元的亏损额扩大58.5%。(第一财经)
【理想ONE降价2万 10月停产?官方回复:消息属实 车辆售后保障依旧延续】9月4日,有市场消息称,理想ONE已降价优惠2万元,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停产。消息传出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理想汽车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理想ONE降价及停产的消息属实,该车辆将于10月正式停产,停产后理想ONE的售后服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同时,该车的换代车辆理想L8将于11月正式发布。目前还不清楚换代车型有哪些具体的升级和改动。(证券时报)
【反超英国 印度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靠的是什么?能稳住吗?】据彭博社综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和彭博终端机上的历史汇率计算结果, 印度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IMF预计,印度的经济规模将在2027年比英国大20%左右。(每日经济新闻)
再次减持比亚迪引热议!这些股票在巴菲特减持后 股价快速翻倍
【十万亿行业将迎新利好!证监会:研究扩大私募基金份额转让试点范围】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主任王建平指出,份额转让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行业实践刚刚起步,份额转让平台市场吸引力仍显不足,份额估值定价还需要探索,份额转让尚未形成健全的生态系统。证监会将一如既往积极听取行业诉求,会同各方共同推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和份额转让试点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证报头版头条:注册制牵引全面深改 资本市场重塑新生态】如今,注册制改革正酝酿关键一跃。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业界人士预期,推开注册制大门,依托制度创新、配套法规等保障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实现更高效率资源配置,助力中国经济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