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宏观资讯
受益欧洲能源危机,“储能第一股”派能科技三季报业绩“爆表”,股价为何不涨反跌?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4 10:52:57

华夏时报记者赵奕胡金华上海报道

  头顶国内“储能第一股”光环的派能科技(688063.SH)日前发布了2022 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派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5.68亿元,同比增长175.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增长156.52%。

  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7.15亿元,同比增长179.71%;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亿元,同比增长295.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80亿元,同比增长305.67%。

WechatIMG20659.png

  但在二级市场,超预期的业绩似乎并没有得到认可,在业绩报告发布后的两个交易日,派能科技的股价接连下跌。截至10月2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370.20元,日内下跌2.27%,总市值573.2亿元。

  对此,派能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股价受多方面影响,出现一些波动属于正常现象,目前公司在积极的开展各项工作,之前公布的扩产等项目也在稳步的推进当中。

  单季度出货量近1GWh

  对于营收增长,派能科技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募投项目的部分产线建成投产,产能大幅释放带来公司产销量大幅上涨。今年1至9月,该公司产品销售量为2203MWh,同比增长128%,其中第三季度销量为994MWh,环比增长54.7%。销售量的上涨带来营业收入的增加。

  而利润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募投项目新增产能释放,产销量上涨。此外,派能科技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进一步上调了产品售价,带来利润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派能科技成立于2009年10月,于2020年12月登陆A股市场,是一家锂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磷酸铁锂电芯(即单体电池)、模组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统计,2019年、2020年,派能科技自主品牌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分别约占全球出货总量的8.5%、12%,期间从全球第三名跃至第二名。2021年,派能科技家用储能电芯企业出货国内第一名,出货量超1GWh;家用储能产品出货量约占全球出货量13%,位居全球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

  值得注意的是,派能科技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海外。据其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其海外业务收入17.38亿元,占总营收的93.74%。目前,派能科技的家庭储能系统已在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成熟商用。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在能源价格高涨背景下,海外户用储能年化增速在100%以上,其中欧洲今年新增户用储能装机有望突破4GWh,为最大的户用储能市场。派能科技作为领先的储能龙头将充分收益于海外市场。

  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本次能源危机,对美国、欧洲的影响都是史无前例的。储能可以平滑不稳定的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也能对常规火电、核电等调峰调频,有助于削峰填谷、平滑负荷。储能必然伴随着能源的短缺而“水涨船高”。

  储能产业迎“扩产潮”

  2022年6月,派能科技曾发布一项定增预案,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30亿元用于建设派能科技 10GWh锂电池研发制造基地项目,7.4亿元用于建设派能科技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其余12.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该10GWh电芯及系统一体化产能基地位于合肥,总部及产业化基地项目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预计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GWh高压储能电池系统二次开发及集成能力。本次募投项目除扩大软包电芯产能以外,将重点建设大容量方形铝壳电芯生产线,意在提升其在大型储能市场领域的竞争优势。

  通过持续技改和新增产线,派能科技的软包电芯产能由2019年末的0.5GWh增加至2021年末的3.0GWh,2019至2021年软包电芯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9.64%、87.59%和91.45%。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派能科技电芯产能有望超过 5GWh,考虑肥西项目的建设进度,预计到2025年底,公司电芯产能有望分别达到15GWh。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派能科技,储能产业在今年迎来了“扩产潮”。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根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9月国内共开标36个新型储能项目,总功率2.63GW,总容量6.05GWh,平均中标单价2.11元/Wh.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中创新航(03931.HK)在内的多家电池厂商均有大容量储能电池相关的扩产计划。

  另据GGII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内与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制造有关的扩产项目已达26个,投资额合计将超2900亿元,产能合计达820GWh.GGII预测,到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逼近500GWh,到2030年,储能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2300GWh,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

  对此,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储能项目“独立市场”地位的确立,可以说是无障碍的全部打开了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市场空间,产品需求旺盛也直接带来了锂电等储能产品价格上涨,并传导至锂盐、锂矿等中上游环节,很多锂矿锂盐包括电池等企业,也在大力延伸产业链、在强链、补链,与此同时,很多企业跨界进入锂电和储能板块也就成了行业发展的新常态了。

  “有实力的企业正在利用资本优势,增加产业链环节,以便于在行业的确定性增长态势中快速做大、做强,以确保产品安全稳定供应、产生规模效应、提升抗风险能力。”祁海珅表示。

  在祁海珅看来,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需要新能源发电+新型储能这个“黄金搭档”组合来挑大梁,而这个“黄金搭档”很可能会成为我国绿色低碳经济下的新民族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提出的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配置电力储能市场下的电化学储能电池的需求空间也打开了,未来3-5年电力储能市场有300GWh左右的增量需求,利好电化学储能电池行业,相关锂电和储能企业等也会更加受益未来的长足发展。”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受益欧洲能源危机,“储能第一股”派能科技三季报业绩“爆表”,股价为何不涨反跌?
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0亿元
恒生科技指数跌近6%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修复行情右侧买点或至 聚焦确定性
又一巨头启程回A!
今年以来最牛次新股,两月涨近10倍!知名眼科连锁医院今日打新
倍益康下调发行价成功过会 北交所此举值得借鉴
海昌华终止深交所主板IPO 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