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经济日报:资本市场服务民企空间广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06:46:32

 证监会日前召开会议指出,在抓好已出台措施落地的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推出更多更有力的支持措施。

  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民营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发挥好直接融资功能,加快为民营经济引入更多资金“活水”,对于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在创造税收、促进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融资难依旧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难题。相比国有企业,部分民营企业存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可抵押物少、信用违约风险高等特点,传统的信贷融资对民企的支持力度已明显有限。

  当下,考虑到间接融资需要企业拥有稳健持续的现金流作为保障,已难以匹配民营企业现阶段愈发不确定的风险特征,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在此情况下,资本市场有能力、有义务在服务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方面,应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服务民企的深度广度。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从区域股权市场到新三板市场,再到交易所市场,我国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民企融资提供了基础。接下来,应进一步加强各个板块的有机联系,完善优化转板机制,真正畅通民营企业在整个资本市场的全生命周期发展渠道,用源源不断的“活水”支持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做大做强。

  另一方面,要发挥好股债融资功能,丰富民企融资工具。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试点注册制先后落地实施,为众多民企打开了IPO的大门,在上市发行效率提升的同时,再融资市场活跃度也有大幅度提高,股权融资功能进一步强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完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民企发债融资的便利性明显提高。展望未来,在提高股权融资规模的基础上,监管层应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进一步推动股债结合型产品的发展,优化制度设计,丰富融资工具,为民企发展提供更大的融资空间。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经济日报:资本市场服务民企空间广阔】证监会日前召开会议指出,在抓好已出台措施落地的同时,聚焦科技创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推出更多更有力的支持措施。(经济日报)
【8月9日Choice早班车】四部门:到2025年建立500家智能家居体验中心
上海这十年:GDP位列全球城市第四位 金融市场交易总额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
【外贸“晴雨表”折射经济韧性足】今年以来,我国外贸持续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上半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35.8%。7月以来,港口、物流等指标显示,我国外贸继续稳步增长,推动宏观经济呈现企稳向前的态势。(上海证券报)
 昨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有关
小市值释放大能量 资金偏爱成长风格
8月8日64只个股获券商关注 长亮科技目标涨幅达52.73%
【又有“顶流”隐形重仓股曝光!谢治宇、蔡嵩松、周蔚文、崔宸龙、傅鹏博重仓这些股】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又有“顶流”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曝光。谢治宇重仓持有汽车电子细分龙头联创电子以及国内工业不锈钢管龙头企业久立特材;蔡嵩松继续重仓持股半导体产业链股票,包括盛美上海、芯原股份-U等;周蔚文增持旅游消费股,丽江股份获重点增持;傅鹏博重点增仓了物联网模组头部企业广和通。(证券时报)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