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内资讯
刘元春:前三季度提前完成全年GDP目标 预计明年或增长5.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乔民  发布时间:2021-11-25 17:43:44

 临近年末,有关中国经济的走势越发受到关注。

  三季度以来,疫情点状爆发、洪涝灾害侵扰多地、大宗商品高位运行、煤电供应紧张,多重压力下,三季度经济同比仍增长4.9%,远超外界预期。而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按照年初定的6%的计划,当前已经提前完成目标。这个目标留有很大余地,正常情况下今年经济增速处在8%-9%之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评级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预测,今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或为3.9%,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速为5.1%。

  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破4”

  2021年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常态化的一年。面对国际疫情蔓延、极端天气等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

  当前,中国GDP总量已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国内生产来看,我国在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之间保持了动态平衡。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11.8%,两年平均增长6.4%,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1%和16.2%,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和4.4个百分点。

  同时,生产保持持续复苏,产业补短板明显。随着住宿业、餐饮、服务业开始向弥补缺口的状态进行回补。虽然疫情扰动产生明显的效应,但生产依然保持复苏的状态。

  不过,从今年二、三季度来看,由于不断面临自然灾害、点状疫情的干扰,经济增速有所波动,一、二、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5.5%、4.9%。

  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看来,病毒的变异和疫情的反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煤电荒带来的拉闸限电、芯片荒带来汽车生产和销售的下降、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度短期集中释放等,都是导致下半年经济加速下行的原因。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宗商品、能源价格暴涨,导致工业企业成本大幅上涨。按照测算,仅是进口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扬,今年预计能够达到1.4万亿元。目前,对于中小企业及各类企业减税让利总量达7000亿左右,但仍然难以抵消成本上涨。

  同时,供应链瓶颈也影响着中小企业的生产。由于海运瓶颈,不少中小企业有订单却不敢接,出现弃单现象。近期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指出,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未来,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不过,尽管有政策扶持,但部分不利因素在2022年或仍将存在。一方面,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下行趋势持续,贸易摩擦接连不断,中美关系紧张,大国博弈加剧,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另一方面,我国内需恢复仍不充分,供需结构仍不平衡,区域分化仍然明显。

  “我国正处在从传统要素驱动全面向创新驱动的大转型中,需要对问题进行分层分类,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比如,原来靠传统的基建、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驱动、粗放型的要素投资驱动,下一步要靠科技投入,靠研发投入对GDP的拉动。”刘元春表示。

  低碳、城镇化是增长新亮点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验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未来一个新增长点在于城镇化。

  按照计算,中国经济14亿人口,已经有4亿多人口进入到中等收入水平,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的动力则是尚未迈入中等收入水平的10亿人口。其中,城镇化就是关键一环。

  刘世锦也指出,未来,中国应搭建“1+3+2”结构性潜能框架——“1”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为龙头,为中国经济下一步中高速增长打开经济动能上和物理上的空间;“3”是指实体经济需要补齐三大短板,分别是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2”是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

  其中,城镇化中,政府的角色极其重要,不仅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还要降低当前地方政府债务,把工作重点转到吸纳外来人口、提供公共服务和改善公共服务上。

  按照刘元春的预计,2022年财政收入增速可能降到4.1%,考虑到卖地收入可能出现负增长,明年财政赤字率应该保持3%左右,根据实际情况可保持3%以上的水平。

  “2022年,中国经济如何在结构性政策与总量性政策,逆周期政策与跨周期政策中寻求到平衡,依然是较大的挑战。”刘元春表示。

  李稻葵建议,可以把地方债一次性变成国债,给地方政府减负,同时给地方政府新的激励,让他们专心致志打造新增长点。在他看来,将地方债变为国债,不仅债务服务的利率下降了,将暗债变成明债,同时,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此外,低碳也有赖于政府去开辟和培育市场,并在市场运行过程中不断的匡正。

  “减碳不能运动式。要实现双碳目标,核心在于用绿色技术替代传统技术,要减少碳排放,而不是降低生产速度和减少生产能力,更不是在不具备绿色技术供给的情况下人为打乱正常供求秩序。”刘世锦表示。

  在他看来,绿色转型应该是“新的不来、旧的不去”,也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先立后破”,这对连续性要求很高,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绿色转型规律和市场规律。

  “一个技术性的工作就是要建立帐户,碳帐户、生态帐户和绿色责任帐户,帐户就是在确定产权和责任,建立帐户的前提首先要做碳核算和生态核算,核算是绿色转型的基础,无论是用行政性的办法还是市场性的办法,前期都要把账算清楚。这是现在最大的短板。”刘世锦表示。

  他建议,应该鼓励各地积极开展这方面的探索创新,通过绿色帐户把国家的碳中和目标分解到底,使绿色转型能扎实有效推进。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临近年末,有关中国经济的走势越发受到关注。  三季度以来,疫情点状爆发、洪涝灾害侵扰多地、大宗商品高位运行、煤电供应紧张,多重压力下,三季度经济同比仍增长4.9%,远超外界
 每经AI快讯,四季度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热度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收盘,今年以来逾900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公告并实施回购,合计金额逾1100亿元,其中包括格力电器等
每经AI快讯,近期,各方面发力稳增长的信号不断释放。专家预计,明年经济能够实现平稳开局,政策有望进一步向稳增长倾斜,尤其是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中证报) 文章来源:每日经
 1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生态环境部指出,“十三五”期间,重金属污染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但重金属污
深圳是科技创新企业云集之城。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的科技型企业已超3万家,其中有7000多家企业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做好科创资源与资本的对接,畅通科技创新、产业与资
近日,宝钢股份(6.700, 0.11, 1.67%)发布公告称,拟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这也将“A拆A”阵营扩至34家。记者梳理发现,创业板成为分拆上市的主要目的地,34家中有20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 枭  近日,南阳中天防爆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阳防爆)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
 11月23日,网易云音乐宣布启动港股IPO,发行定价区间为每股190港元至220港元,以此估算,网易云音乐上市后的估值将超395亿港元。在业界看来,市场之所以给出如此高估值,版权壁垒被突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