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国际资讯
IEA:欧洲能源市场仍面临三大威胁 其中一项已迫在眉睫
来源:财联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2 11:10:51

美东时间周日,国际能源署(IEA)负责人在日本G7峰会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以来,尽管欧洲在减少对俄油依赖、缓解能源危机方面可能已经做得很好,但仍未能摆脱困境。

  他提到,欧洲近期在能源领域仍面临三大不利因素:中国需求回暖、美国债务违约风险以及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仍存。其中,随着美国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的临近,违约危机已经迫在眉睫。

  欧洲已有效缓解能源危机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欧洲能够改变其能源市场,将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份额减少到不到4%,而其经济仍然没有经历衰退…欧洲的排放量已经下降……天然气储量非常可观。”

  尽管俄罗斯在世界能源综合体中仍发挥着关键作用,但随着西方国家持续公布新的对俄制裁措施,西方国家对该国能源的依赖已经大大减少。

  “欧洲国家做得很好……”他强调,欧洲地区成功地维持了电力供应,避免了冬季危机的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归功于今年冬天比预期的温和。

  不过,比罗尔警告说,该地区的能源市场今年仍有三个主要障碍需要克服。

  1. 中国需求增长

  去年,世界能源供应充足,而中国由于疫情原因,石油和天然气的购买量都出现了减少。然而,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这意味着欧洲今年冬天可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Birol表示,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是决定天然气市场需求的“关键因素”,而中国的LNG需求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回升。

  不过比罗尔也提到,国际天然气价格仍存有比预期更温和的“一线希望”——他预计中国天然气进口量不会出现大幅井喷。

  不过和天然气相比,石油市场可能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自去年末中国优化新冠防疫政策以来,IEA已经预测,中国石油需求将大幅增加,全球石油需求今年将同比大增200万桶/日。

  比罗尔指出,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将占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近60%。

  2. 美国债务违约

  除了需求前景以外,全球能源市场参与者也在密切关注美国债务上限危机。

  目前,白宫和共和党正在就美国债务上限展开的激烈谈判,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美国可能在6月初面临违约。

  在拜登赴日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白宫和共和党的谈判一度暂停,但拜登已于周日返回华盛顿特区。拜登还在峰会上对媒体表示,他对谈判“一点也不”担心,“我们将能够避免违约。”

  而比罗尔表示,尽管他认为美国债务不太可能真的违约,但一旦违约发生,将导致石油需求和价格暴跌。

  “我不会给你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如果我们看到这样的违约,我们可以预期油价会大幅下跌。”

  “这个问题将在美国得到处理……我认为全球石油市场不会面临重大风险。当然,石油市场总是充满风险。”他补充道。

  3.对俄罗斯的依赖仍然存在

  欧洲能源市场面临的另一个关键挑战是,它们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尚未完全消除,然而供应前景也不确定。

  去年,由于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大幅减少,欧洲地区许多国家被迫陷入能源危机,但欧洲大部分各国仍坚持与俄气脱钩。

  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今年1月表示,该公司对瑞士和欧盟的天然气出口在2022年同比下降了55%。

  比罗尔指出,如果“出于政治原因”,欧洲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进一步减少,欧洲可能会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再次面临“一些挑战”。

  比罗尔认为,七国集团和欧洲国家不会重新与俄罗斯达成任何协议,并补充说,俄罗斯的天然气故事已经“结束了”。

相关阅读
热门新闻
IEA:欧洲能源市场仍面临三大威胁 其中一项已迫在眉睫
韩国5月前20天半导体出口额同比下滑35.5%,连续9个多月同比下滑
韩国5月前20天半导体出口额同比下滑35.5%,连续9个多月同比下滑
日本上市企业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3%,时隔2年实现增长
厦门国际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22日,绿色环保纸制品行业领跑者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南王科技”;股票代码“301355”)正式启动招股,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根据发行
透视30城地铁财报:6家公司营收破百亿 补贴总额超千亿
央行5月22日开展20亿元逆回购操作
网站建设 东莞网站建设 网站建设 深圳网站建设